清須會議不好笑

Image

去年得知三谷幸喜的新電影「清須會議」以後,便報以很大的期待,等了半年,終於啃了這齣戲。

噁….. 大失望。

對於喜歡歷史劇又愛看三谷搞笑的觀眾而言,觀後實在哭笑不得。從歷史面來看,清須會議是日本戰國時代裡,很重要的一場會議,它決定了豐臣秀吉時代的來臨,也破天荒地讓赤貧之賤民,主宰日本政壇。由於日本人沒中國人那麼重視歷史紀錄,所以其詳情不見於史冊,只知道秀吉運用他天才般的政治手腕,成功地擁立了ㄧ個稚子繼承了霸主織田信長的事業。秀吉在此短短的會議期間,必須擊倒幾個政敵,而他們個個都是比秀吉資深的元老重臣。再者,他還必須讓另外兩個信長的成年兒子,與親弟妹無話可說。

成年兒子們都有繼承權,秀吉原先押寶的那一位是個癡呆,所以形勢對他極為不利,而他之所以能參加這場會議,完全是靠討伐殺死信長的明智光秀,佔了首功之故。於是他轉而擁立信長未成年的孫子,並離間政敵元老們,終於成功地「和平轉移」政權,並成為織田家權力最大的政治領袖。

這樣改變歷史的會議,化為戲劇,可以發揮之處極多,尤其戲劇故事是可以虛構的。無論從秀吉的角度敘述,或反秀吉的角度敘述,從政治面詮釋,從情感面詮釋,或從小人物的視角闡述事件,故事都會完全不同。而不管怎麼玩這齣戲,故事ㄧ旦失焦,就完蛋了,結果,還真的大失焦。

據三谷幸喜自己說,很愛歷史故事,清須會議是經過多年醞釀出來的作品。他是舞台劇導演出身,這些年幾部喜劇電影也獲得極大的成功,深獲觀眾喜愛。大牌演員也都爭相希望能在他的作品裡露臉,還不惜扮演跑龍套的小角色,「清須會議」裡就有很多大牌是只露幾臉的,根本沒戲。然而,這也是使得此作品大失敗的原因。

觀眾進入戲院,期待的其實不是人人耳熟能詳的這段歷史,而是三谷搞笑。這齣戲能怎麼搞笑呢?依據豐臣秀吉的歷史形象,要搞笑其實不難,所以主角選了當紅的搞笑演員。但由於大牌太多,劇本在戲份上似乎不得不平衡個角色的戲份,而使得電影失去焦點。豐臣秀吉的戲份雖多,但沒有太多的笑點讓他發揮,他的主要對手柴田勝家由另一個更大牌的演員主演,卻成為梗比較多的角色。

歷史上柴田勝家的形象是粗野的武人,三谷花了許多力氣將之詮釋成癡心於信長妹妹的笨蛋,以作為笑點。另一個牆頭草人物池田恆興,也由這幾年因三谷而爆紅的演員演出,也有些搞笑發揮之處。也就是說,這部搞笑歷史劇的焦點,分散在三個主要的角色上。但是,三谷希望每個角色都有笑點,所以另外幾個次等重要的角色也分到了些笑點,如此一來,好像大部份角色都搞笑,卻又沒有足夠的搞笑空間分給每個人。

於是在歷史與搞笑間,此戲似乎努力兼顧所有演員的搞笑戲,卻也因而失去平衡,觀眾努力想笑,導演卻沒讓我們笑出來。由於沒人當這是嚴肅的歷史劇,所以在主要的劇情上,也沒有突破性的歷史詮釋,搞了半天,變成毫無新意的歷史故事,以及笑不太出來的笑劇,兩個很好發揮的戲劇元素,雙雙落空。

盛名所累,三谷拍嚴肅的戲恐怕沒人看好,可能他想將原本的搞笑程度以忠於歷史為由而減低幾分,看看能不能弄一齣稍微有些深度的喜劇,可惜兩頭都失敗,成了四不像,浪費了這麼多優秀的演員,也大為損耗自己的喜劇公信力。

成名的搞笑演員,為了演藝前途,大都想轉型演嚴肅的戲路,歌手也是類似,讓他們功成名就的作品,通常都不是他們自己最滿意的作品。人難免都想突破,成長,轉變,但大部份的這類努力,都是失敗,因為想轉變支持者對你的既定觀感,是極為困難的。

天才喜劇導演也不能例外。

雁默 2014 / 6 / 3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聽樂說戲

6 responses to “清須會議不好笑

  1. 訪客

    我覺得這次還不錯,最少他表現了一種人文關懷:玩笑背後,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故事,否定了歷史人物一向在史觀中的工具性

  2. 既然要搞笑,史觀反而成為可資利用的工具,可惜三谷玩壞了,或者他沒有那種深度去玩歷史,既如此,應該回歸他擅長的事,全力刻畫人物,然而這也失敗了,我不要三谷關懷什麼啦,看他的電影,我只希望能笑出來。

    大家不都是如此期待嗎?

  3. 訪客

    那我還挺慶幸我是在不知道導演是何方神聖下看了這部電影,也許沒有"期待"反倒覺得這種歷史劇的表現方式還挺特別的,不然看大河劇不是更清楚這段歷史的來龍去脈和重要性。
    除了幾個真的是跑龍套的大牌不說,但役所廣司跟大泉洋尤其是小日向文世原來可以這麼正經的演戲真是太令我驚喜了!幾個畫面和情緒的轉折讓人愈看愈入迷啊~~

  4. 訪客

    我對三谷幸喜也有所期待,但我完全沒有失望。
    對於這部電影來說,對每個鮮明的角色印象深刻,他在轉換角色視角上也完全不影響我對角色的融入(一開始我將自己投射在大老粗這個角色,隨著故事演進越來越覺得豐臣秀吉才是真的一統天下的人才,再把自己投射在他身上)且三谷靠著他的功力讓每個環節扣得很緊、引人入勝,看完電影之後,我很有興趣的再去查詢相關史實。
    總觀來說,如果這部電影是要讓觀眾輕鬆的了解歷史,那我覺得是成功的。

  5. 其實我也沒說這是爛片,只是說它不好笑。
    我不知道三谷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結果,或許他有受到片商壓力,才剪成這個樣子,但以他的地位,應該是不會被刁難。
    老話ㄧ句,觀眾對三谷有既定的期待,這部片算是期待落空。而若三谷想轉型,不搞笑,那麼這部片仍是深度不夠。

    有深度的歷史片,仍是能以輕鬆的方式表達的。
    但這不容易,三谷還需再努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