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知道」試閱版連載ㄧ

tienCoverPhone

 

此書已送審,一個完整版,ㄧ個試閱版。 以下公開試閱:

 

 前言

這是一個於「附會」的故事。

棉花糖很像天上的雲朵,所以把它當成ㄧ回事,就是所「附會」,ㄧ種在人類試圖理解自然時就已存在的象。一始,人類只是以天,地,風,雲,水,火,雷,星辰,日,月,植物,動物,金屬這些從感官經獲取的資訊造ㄧ種以生存的想像。隨著群聚社會的形成,人類彼此的係愈癒復,需求與衝突愈愈多,附會象也就愈愈多元。

人類將令人畏懼的大自然力量,與自己的形象或性格附會在ㄧ起,稱「神」,然後將以解決的爭,交神處理。與神溝通的人稱「巫」,溝通的方式叫做「祭」,然後我有了宗教。了生存,我不停歇地嘗試自然,或克服自然予我的限制,所以必不停歇地思索,最後累了知造了思想。而知與思想離不自然,自然又離不神,所以我只能猜想,只能假設,只能附會,直到我相信自己找到了更好的生存之道。

在,我生活在理性與技藝都相當發達的時代,然而,我到一個令人沮的事實: 知道得愈多,不知道的也愈多。所以我的困惑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我還發另一個令人恐懼的事實: 能做到的愈多,想要的也就愈多,所以我不但沒有變鬆,反而愈愈疲累。原,我長久以的努力不懈,並沒有洞悉更好的生存之道,只好不斷造新的附會,追的答案。知愈多,可供附會的材料也愈多。需求愈多,靠附會生與求心安的人也愈多。

所以其實,我比古人還迷信。

深信必定有其他能人類居住的星球,在這個事實沒有得到確前。

深信人類將有ㄧ次大毀, 在這個事實沒有得到確前。

深信人類的平均壽命將超過百,在這個事實沒有得到確前。

深信透過瞭解過往,必能造ㄧ個好的未,在這個事實沒有得到確前。

人都必相信某些事,才活得下去。而我稱之「信念」的這種東西,也正是附會的沃土。

生活里,充滿各式各樣的附會,如果你認為傢具的擺設能影響個人命運是ㄧ種迷信,那也應該同意外星人存在ㄧ樣是迷信。兩者都宣稱它採取了合理的方法,作合理的推,但即便你只信其中之ㄧ,也代表你無法判斷所的「合理」是合甚麼「理」,代表你也相信棉花糖就是雲朵。本透過漢代人的穿附會,明這個象的原因與發展。附會象普遍發生在人類社會里,不分古今中外。因而以批判角度評論它的同時,也要以同理心看古人,竟這個象愈演愈烈,真要檢討誰迷信,古人還不如今人迷。

代中國人對儒家思想的印象,仁義道德四個字而已。不過,如果你瞭解了漢代的儒家思想,會發它曾經那麼有神秘感,那麼依天文推算,又那麼與神仙方士扯不清。儒學從發跡到峰的時期,也是離孔子思想最的時期。代人對老子思想的印象,清靜無四個字而已。不過,如果你瞭解了漢代老子思想的演變,就會驚於它竟然能在完全不同的域里發作用,而漢人不管字,最都受老子影響至深。漢代是形塑中國文化的時代,多方面影響至今,尤其在思考方式的部分,今人與漢人的差別並不大。至於先秦老子與孔子思想在漢代的發展,是步還是退步,就要看你在瞭解後怎麼價了。

在中華文化的墟里中國歷史,免要拿西方文化比對一下。所以我特別對主找了三個例子,略為說明瞭西方穿附會的狀況。由這些例子里看得出,無中西文化有多麼大的差異,附會的思與目的是ㄧ樣的。如果你認為西方人比聰明,西方文化比高明的,不妨也考ㄧ下達哥拉斯發展幾何學時所依憑的信念:萬物都包含「數」,數學可使人的靈魂昇華,上帝通過「數」統治宇宙。與他同時的孔子,不斷告子弟,天命鬼神雲雲,盡量別去碰,先學會做「人」才重要。那麼,即使以唯物的立看哲學主,到底理性呢?

中國人自古就究實際,我對自然運作的原理興趣不大,因追究原理不能馬上拿出用。然而,只要發某件自然事實有用,中國人就會以最快的速度將知實際的用途,先用再,所以我在各域累大的「床實」。本書討論的陰陽五行,古人ㄧ旦有所悟,馬上就用於政治實,方士的醫生術,煉金術,相術,風水也是如此,而只要有實成功的例子,立刻有大量的人力投入。正面看,技術飛速精,反面看,人多口,附會也就多。所以我看中國古代的思想與技術,正反兩方面都要留意,對於代看的事,要有同情的理解,不需要否定得太快。而如果我能瞭解其背後的附會歷史,就能將錯誤念去除,出可能正確的點。

對我而言,占卜,相術,風水,鳥佔,神仙,上帝,鬼神等等都屬於不可知的域,它真不真實,存不存在,不是本的探重點,我只想明它都是基於不同目的,經過不同的附會手法生出的。而對多不明的概念,存在或推算未的方法,我認為最好的面對方式,是王充的想法: 「夫卜筮非不可用,卜筮之人佔之也」。即便真有上帝神佛外星人,也別易相信人口中的上帝神佛外星人。至於到底有沒有上帝神佛外星人…..

天知道

                                                                雁默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天知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