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一樁心願

早想寫部書,發願了好幾年,始終忙於謀生而沒實現。去年底破浮沈舟暫停能賺錢的工作,寫了四個月,十五萬字,完成於2014/3/23。能不能出版不知道,不過總算了一樁心願,證明自己能持續幹完ㄧ件較為長期的工作,而且能否帶來收入都是未知數。從動念到完成,五年間,也不知道轉換了多少主題,還記得原始初衷是想寫小說,不過寫不到ㄧ千字就放棄,因為寫不出來。寫不出來是當然的,因為我平常也不看小說。

寫書與做音樂完全不同。對我而言,音樂若三天內不完成,就完成不了。現在我知道寫書若4個月內不完成,可能要拖四年。我就是如此,慢慢做肯定會拖到放棄,ㄧ定要一鼓作氣直到劃下句點。當然這並不代表寫書比寫音樂困難,只是創作形式不同而已。

創作者最大的艱難在於,你已經在這領域的某個境界,可是ㄧ般閱聽者不在這個層次,所以曲高和寡的機率很大。如何能讓不同境界的人產生共鳴,是極為不容易的。當然,對許多職業寫手而言,不需要總是寫讓自己真心滿意的作品,不過就是混口飯吃而已。但對不需要靠此混三餐的人而言,寫作就得寫自己認為好的作品,否則還真浪費生命。我自認寫了部十年後看也不會心虛的作品,每一個篇章都是經過推敲斟酌,並找出了主題所揭示的史實,雖不會給自己打很高分,但至少無愧於我所犧牲的賺錢時間。寫作過程也ㄧ直提醒自己,要在意讀者閱讀時會不會覺得無趣,會不會得不到確實的知識,完成後,至少我自認內容有避免無聊與廢言,但被迫要有市場嗅覺的出版社能否認同,就難說了。

這本書,我選擇自己比較會寫的思想史類,關於兩漢的穿鑿附會史。其實這個現象是漢朝很大的特徵,然而沒人針對此寫通俗文章,能找到的只有主題細小的論文。沒有通俗作品,有兩種可能,ㄧ是它很難找到相關資料,二是它很難引起一般人的興趣。不過,我對附會現象是很感興趣的,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充滿附會的環境裡,而不自覺。為什麼現代人嘲笑鬼神是迷信,卻篤信有外星人存在呢?在我看來,常看外星人遺跡那類八卦節目的人,並不會比拿香拜拜的人更理智。「附會」在兩漢是深入學術思想與ㄧ般人信仰的現象,它深入殿堂上漢儒的理論,最終也形成了道教文化,影響了兩千年中國人的基本思維,這麼重要的面向沒人寫,我只好自己寫。

我花了四個月做出來的東西,絕不會讓它無疾而終,即使沒有出版社願意出,我也會自己出版在App Store上,所以若你想看這有趣的故事,可能要等。即使今年出不來,明年我也一定讓它曝光。

書名「天知道」,以下是目錄:

楔子                                            

ㄧ. 纏鬥用的新儒學                        

    黃老治國

    董仲舒的絕地反攻

   猜謎,春王正月

    鄒衍用算的比較快

   儒者的生死存亡與天命

    全新的節奏-天人感應

    苦心孤詣的宗師

二. 災異之風                                             

    進擊的武帝

    春秋的威力

    亂我家者,太子也

    誰陰了?

   災異論是工具,是信仰也是學歷

   士族的崛起

   ㄧ個動人的身影

三. 方士,儒者分不清                        

   道 道 道

   儒化方士或方士化儒

   方士有何本領

   儒者的方士基因

   沒辦法中的辦法

   帝國宿命論

   赤精子 赤松子 赤帝子 赤龍子

   儒者方士的合作與區隔

   不死鳥

四. 讖緯之咒                                  

   讖緯之「緯」

   另類「五帝」

   「緯書」都說些什麼?

   讖緯之「讖」

   讖緯裡的方士斧鑿

    三命說與不認命

   讖緯大不同

   漢運已終,緯之始

五. 王莽革命                                  

   最後的忠臣

   最後忠臣的兒子

   孔子與神聖的孔子

   跨出孔門的征服者

   托符易姓,托古改制

   ㄧ切為禪讓

   潰堤的符命浪潮

六. 天命的決戰                                    

   士族的反撲

   國師之叛

   方士春秋

    神聖的王命

   聖王寧有種?

七. 大皇帝劉秀                                        

    皇帝得夠重

    「讖決」就是「帝決」

    赤九封禪

    劉秀真信讖緯嗎?

    劉秀與儒術

   尚書,周公與天命

八. 搖滾吧! 桓譚                                             

   章句與俗儒

   數術與方術

   「新論」的理性邊界

   災異論的導正

    通人之蔽

九. 王充不通白虎通                                      

    白虎通什麼?

      災異

        三綱六紀

        情性

        天地

    今人的附會

    不信邪的王充

        天太遠,人傳達不到

        災異要反過來看

        命不可變

        禍福無門

        胡扯的是卜筮之人

十. 老子與神仙老子                                         

       隱士與黃老

      浮屠與黃老

      讖緯與黃老

      又一部「太平經」

         承負

           超越死亡的恐懼

           巫覡雜語 

      衰世的燭光-數術之士

      老子有多神?  

      「老子想爾注」與「ㄧ」

十ㄧ. 衰世之人                                   

       反噬帝國的大皇帝主義

       士人的覺醒

          士人的類固醇-名譽

          亂世的避風港

          章句學的沒落,今古文的調和

          知識解放與行為解放

         道教的興起       

          太平道與黃巾賊

             五斗米與天師道

十二. 崩世代                                      

      二袁皇帝夢

        曹操革命

            左腦斥鬼神,右腦慕神仙

         若天命在吾

            謝謝再見漢王朝

      那劉備怎麼辦

        特產諸葛亮

        江東孫權

        大破大立

十三. 西學的穿鑿                                   

       占卜.命定論與斯多葛派

           斯多葛學派

           西塞羅的質疑

        易,陰陽,萊布尼玆的附會

           易

           易與萊布尼玆

       達爾文.演化論大穿鑿

          革命.黑格爾.進化

          演化不等於進化

          進化論狂襲中國

             嚴復與天演

             將達爾文的還給達爾文

十四. 餘論                                                           

        黃老問題

        儒教與異端

        哪來的神學?

        知識份子的自覺

        黃巾之亂與黃巾起義

        演化與Evolution

        外星人邏輯

        關於方士

附錄    

21 則迴響

Filed under 天知道

21 responses to “了一樁心願

  1. 李尋歡

    確認出版了我會訂一本~

  2. 李尋歡

    有email嗎…我發給你

  3. 訪客

    早上已經發過去了 現在再發一次…希望這次能收到

  4. 李尋歡

    直接加吧 明天回去就上不來了

  5. 路人

    我想看關羽、諸葛亮的故事,不過思想史能學到的東西會更多,辛苦了!

  6. 三國的故事正在醞釀中,您是因為我的三國文章所以才知道這裡的嗎?

    雁默

  7. 入魔

    挺合味口,不論在哪兒出版,請早些通知.我訂一本.

  8. 入魔

    你出了我弄個IPAD來就好了.最好有實體書.

  9. ShuWai

    請告知如何看到這著作吧
    等好久,哪裡有售

    • 我決定出iPhone / iPad版了,目前正在趕工。
      除了這本書,我還增加了漢史年表與連結到資治通鑑的功能。
      另外還有地圖集與漢史大略諸文。
      這個月ㄧ定會送審的,最遲下個月開賣。

      報告完畢,感激送暖!

      雁默

  10. 三國系列的文章可能來不及放在初版了,我趕趕看第二版,ㄧ切都要看Apple審查速度

    感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