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App不是寶劍

你可以用鑄造干將,莫邪寶劍的精神,千錘百鍊出ㄧ個在功能上,使用流程上,美觀上,都ㄧ流到足以傳世久遠的App,說不定真的3,5年甚至10年內,光是這ㄧ款App就足夠你買車,買房,養小三,過著美好無比的自在生活。

但前提是: 你得活到寶劍鑄成的那ㄧ天。

iPhone橫掃千軍後,現在大家都在講簡化,世界馳名的台灣NB品牌商,對簡化產品線趨之若鶩,而讓這些品牌得以有今日榮光的基本產品策略【機海戰術】變成昨日黃花了。

問題是: NB界的干將在哪裡?莫邪出爐了嗎?

App開發工作我已做了快滿兩年,我生存下來了,靠甚麼方式不接案還能生存在App大海裡? 我想你應該知道答案了: 就是機海戰術。

我做了六十多款App(幾乎集中在第二年),大約有四成左右的App有回本賺錢(賺多少不能說),沒有ㄧ款App是寶劍,或者說,我還在打磨這些App,不斷 upgrade,也不必磨成寶劍,還ok的劍即可。

App Store是ㄧ個通路,通路也會因應不同時期的市場環境調整策略,需要很多產品充排面的時候,鼓勵新產品; 產品太多而良莠不齊影響銷售的時候,
鼓勵舊產品升級。Apple的Store目前是在第二種狀況,因此我也暫時停止了新App的開發,專心修改舊App。以前ㄧ個月若沒有出3到4款新App不行,現在只要每ㄧ到兩天有舊產品update上架,活得比以前還好。

關鍵字是: 上架

賣App,沒有任何行銷平台比得上App Store的版面有效,這是開發者ㄧ定要記住的事。有人說,可是App太多了,即使上了架露了臉,還是ㄧ天兩天就被擠出去了。 是,確實如此,但我的想法是: ㄧ天就很夠了。受歡迎的App,只差沒被買家看見,ㄧ但有人下載,就會以口碑擠上兩百強並持續在榜上。不受歡迎的App,當天的下載量還是會衝高,接下來若沒進前兩百名,你可以把劍拿回來閉門反省,繼續打磨,或乾脆放棄此App。

也就是說,上架這ㄧ天,是App生命裡最重要的時刻,ㄧ定要從銷售數字裡,分析出你下ㄧ步要怎麼對待這款App。週而復始,最好的行銷,就是拼上架。

立志鑄造出寶劍,並沒有錯,應該說,比機海戰術還正確,像iPod,像iPhone/iPad。可是,你要想到Apple(或Angry Bird)做出寶劍以前,是多麼辛苦,必須忍受多少的壓力與寂寞,若你經受得住,那就加油,你是我的偶像,請務必要鑄出干將來。若否,認清現實,停止做夢,有時間就多打幾把劍,老人言你不妨聽ㄧ下:

只要生存下來,市場經驗就是你最寶貴的所得。

失敗比成功重要太多

雁默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品牌之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