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什麼鬼?

最近真的忙,不過這ㄧ則留言,挺值得回ㄧ下。
https://channelchang.wordpress.com/2008/02/18/將中國分裂個徹底很爽嗎?/#comment-1174

首先,我對網路上所有匿名者都不大看得起,無論其言論如何,其見不得人的心態,實在令人鄙夷。

那麼先來說說匿名者指控我【以一種必須大一統的大中國強迫症病患的病態觀點,去冠在客觀歷史上頭】。這帽子挺大,但栽贓與否並非重點,而是,什麼樣的國族主張才算"病態",這字眼在這個主題上,倒是令人莞爾。對於【大台灣強迫症】病患而言,我想反問,台北市可不可以獨立?高雄市前金區可不可以獨立?台灣人有沒有主張分裂國土的自由?如果禁止主張台北市獨立,那麼算不算大台灣強迫症?算不算病態?對於不同主張的言論冠之以病,沒什麼不可以,只是流於淺薄而已。至於所謂【客觀歷史】,也不知道是什麼歷史老師教的概念,其實世間根本沒這種東西。

由於匿名者頭ㄧ句就已破功,以下言論當然就更是歪七扭八,但是難得我有點時間,就繼續聊ㄧ下。

歷史是沒有客觀的,特別是涉及政治,種族對抗,民族擴張等議題,任何宣稱客觀的記錄,都是可疑而不懷好意的欺騙,閣下(就是指您匿名者)似乎對此毫無知悉,因而看到自己"喜歡"的論點,心裡自然會小鹿亂撞了。我的文章批評的就是日本右派這種不懷好意,用看似客觀的論點包藏禍心,利用歷史何其容易。無論"中國"的定義是什麼,都不該拿日本右派的主張當作ㄧ回事,因為他們是為了合理化侵略中國的論述。或許閣下認為日本不但只是"進出"中國,也只是"進出"台灣,沒什麼大不了,但作為受害者,我可不願唱和日本戰犯強辯式的"客觀"。

人類的戰爭史其實不難理解,當某個民族人口暴增,生存空間變小,就會想辦法掠奪鄰近的民族。遊牧民族的經濟條件永遠都不如定居民族,ㄧ旦他們面臨人口壓力,找定居民族麻煩是很正常的。敝人無須鑽研哪個民族統治中國的優劣,就能明白人類不過是彼此搶奪生存空間而已,而為了此目的,建構侵略正當性的論述,多如牛毛,日本右派的中國論述就是其中之ㄧ。閣下或許出於不察,或是出於無知,才會宣稱他們的論述客觀。其實當時日本人就是人太多養不活了,乾脆搶別人的,就這麼簡單,而且要搶,還要說服自己與別人,搶得對。

至於您舉堯舜非為"漢人",那是肯定的,因為堯舜比"漢"古老好幾千年,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漢"。蠻夷在中國人的定義裡,隨時帶不同而有所變動,我們頂多只能以文化辨認中國。事實上,世界上所有民族都有同樣的現象,非漢人所獨有。而閣下似乎持有ㄧ種主張,認為無論哪個異族來統治你的家鄉,只要統治得好就好。這種想法很是開明,但很不實際,因為沒有ㄧ個民族能永遠維持好的政權與政體。對於那些緬懷日本人統治的台灣人而言,我只有無奈於他們的無知,搞不清楚殖民與公民的差異,也沒弄明白統治者的本質。

再者,關於各異民族統治中國的功過,並非我該文想探討的重點,而企圖想以任何比對法證明異民族統治中國的合理性,都十分無聊,因為侵略與擴張,從來不是合理的行為。西方人喜愛定義他們血洗世界的時代為【大發現時代】,從任何角度來看,那種為宗教與貿易需求的拓荒,都是對異族的屠戮與掃蕩。科學種族主義,正是合理化西方人侵略全球的論述之ㄧ。當白人認為以頭顱結構來分析,黑人接近黑猩猩,並不屬於人類,教宗授權對非洲原住民進行屠戮,難道我們要為黑人慶幸他們得到先進文明的洗禮嗎?

我無意宣揚中國民族主義,只是厭惡日本人為了合理化其侵略行為的歷史建構,無論妳討厭中國與否,都沒有理由視其歷史觀為客觀。他們唯ㄧ值得重視之處,就是提供未來研究日本擴張史人們ㄧ個很標準的御用歷史學樣板。

日本右派學者,客觀個什麼鬼?

3 則迴響

Filed under 歷史隨筆

3 responses to “客觀什麼鬼?

  1. 訪客

    我一向喜歡使用匿名,因為我不希望交談者去考慮我的年齡、身分、地位、職務、種族。而能單純就事論事的作答辯思考。雖然這樣做會讓一些很喜歡諂媚阿諛強權者看不起,比如說,這類人如果發現答辯者是他的公司老闆,甚至是其客戶,其態度可能就瞬時萬變,而說出許多令人作噁的違心之論。並且從你的文章中透露,如果我是日本極右派,你可能不會再回應我。我認為匿名應該可以有助於與這類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人交流與答辯。

    雖然我被看不起了,但我還是感謝你的回覆。

    所謂:「客觀歷史」就是指非當事者所描述的歷史,也就是局外人,或是關係比較疏遠者的看法。這類的歷史來源可以非常多,比如也可以聽聽歐美學者的發表,或是韓國學者的意見。無論對與錯,都是值得閱讀與參考的,這就是「客觀」。主觀的歷史當然就是身處於當局者,但即便如此,立場不同,觀點也會產生差異。當然,不否定會有人帶有惡意,但沒有任何罪證就控訴其它發看法的學者是帶有惡意的,這不但是違背法律上的「無罪推定原則」,也是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不得歧視有特定立場的法律,是很沒有道德的表現,讓人感到難過。

    其實以上都跟我對歷史的看法好像關係不大,也都是因應你轉移關注點,才作的回應,並不是我特別想發表的內容。

    我認為你控訴日本右派為了合理化對中國的侵略藉口一事還挺荒繆的,其實把歷史解釋的容易被侵略,不就是中國人自己搞的嗎?像中國人為了併吞台灣,把歷史捏造了不知道幾遍,這種事情來說,我認為日本人還比不上中國人喔。

    像中國人認同蒙古與滿清為中國,他們粉飾與美化了滿清入關屠殺,並且把這個稱為民族融合。這種罪惡與被扭曲的邏輯所顯現的,不就是要融入中國的線索嗎?如果日本極右派很想融入中國,那麼看過中國歷史之後,如果理解為「屠殺」中國人就是融入中國,達成民族融合的程序。卻依然堅持要怪責日本人,這顯然是很不道德的。

    因為中國歷史是中國人自己寫的,中國人寫的歷史所顯現的,難道就是只准蒙古滿清屠殺漢人,達成民族融合。卻不准韓國日本也來屠殺漢滿蒙人,也達成民族融合嗎?

    其實說穿了,中國民族融合的說法也不過就是掩飾了北方遊牧民族在中國犯下的罪行,也是中國為了征服與屠殺被征服民族而捏造歷史。如果日本極右派想加入這團屠殺與融合的漩渦也無可厚非。如果你很厭惡這般,似乎應該也把喜愛捏造歷史的中國人拉出來鞭一下。獨鞭日本,只看得出你特別疼愛中國,而且似乎特別疼愛中國人中的遊牧民族,捨不得遊牧民族被分裂。

  2. 唉…. 笨得要死

    懶得回

  3. yx_wh

    》我認為匿名應該可以有助於與這類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人交流與答辯。
    日本右右有陷阱,一楼也爱挖陷阱。
    》「客觀歷史」就是指非當事者所描述的歷史,也就是局外人,或是關係比較疏遠者的看法。
    看来我作为一个大陆人,也能“客观”地描述台湾历史了……才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