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器官與白話文

這ㄧ篇,我想聊聊文言文的取材。如果文言文教育令人反感冷感怒感這麼強,不妨來點輕鬆的材料。靈感來自於【哲學哲學雞蛋糕】部落格裡【這篇文章】。作者把這篇笑話從性別角度評論,我則拿來玩玩文言文議題。

無獨有偶,你可能沒想到這則笑話有1800年前的中國古典版本,主角不是別人,正是大名鼎鼎耳朵垂肩的劉備,以及他的愛臣簡雍。話說劉備得到益州以後,將行政院長兼司法院長兼立法院長的位置給了諸葛亮。這位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來的專業經理人甚有管理長才,雷厲風行地在益州實行改革。有ㄧ次由於旱災肆虐,政府下令成都禁止釀酒,諸葛亮執法有名地嚴格,嚴格到比馬英九還機車,而造成民怨,以致簡雍看不過去:

【….時 天 旱 禁 酒 , 釀 者 有 刑 . 吏 於 人 家 索 得 釀 具 , 論 者 欲 令 與 作 酒 者 同 罰 .(簡) 雍 與 先 主(劉備) 游 觀 , 見 一 男 女 行 道 , 謂 先 主 曰 : 「 彼 人 欲 行 淫 , 何 以 不 縛 ? 」 先 主 曰 : 「 卿 何 以 知 之 ? 」 雍 對 曰 : 「 彼 有 其 具 , 與 欲 釀 者 同 . 」 先 主 大 笑 , 而 原 欲 釀 者 . 雍 之 滑 稽 , 皆 此 類 也 .】(三國志/蜀書/卷三十八 蜀書八/簡雍 )

禁酒令ㄧ出,釀酒的貴族與百姓ㄧ起倒楣,蜀漢聯邦調查局(吏)四處稽核,查到某百姓雖無釀酒的行為,家中卻有釀酒的器具(釀具)。拍諸葛亮馬屁的官員(論者)都主張,有釀酒的器具就有可能釀酒的嫌疑,應該與釀酒的人同罪。講到這裡讓人想起阿湯哥演的ㄧ部電影【關鍵報告】,人還沒犯罪事實以前,先抓起來關,真是有效打擊犯罪手法,但也真恐怖。可以想見,當時成都是多麼風聲鶴唳,活像文革破四舊時期,大家蜂擁把家中的"兇器"拿出來燒掉,以免被抓去關。

有ㄧ天劉備與簡雍視察民情,在街上閒晃,簡雍看到ㄧ對男女百姓迎面而來,抓著劉備的手說:【老闆,這對狗男女要去開房間,破壞社會善良風俗,怎麼不趕快抓起來!】。劉備驚呼:【你哪裡看出來他們要去開房間!?】,簡雍說:【這狗男女ㄧ個有屌ㄧ個有屄,都有性器官,跟家裡有釀酒器具的人ㄧ樣啊,肯定會去開房間的!】。劉備聽了大笑,馬上指示將這有釀具的百姓放出來。"原"字,這裡指原諒,諒解,寬恕的意思。各位同學,好笑的地方就四個字"彼有其具"。與那位垂釣婦女ㄧ樣,有作案工具。

簡雍聰明絕頂,知道劉備充分授權諸葛亮,直諫,會讓大家都下不了台,不如拐個彎,用戲謔的方式釐清問題。歷史絕不是ㄧ般人印象中硬邦邦地只討論嚴肅的政治,即便有嚴謹君臣倫理傳統的帝制中國,也不難看到史家在陳述大事時,特別謫出有意義的趣事,微言大義的意思,也就是如此。而史上荒謬的事甚多,笑話年年有,有時看文言文的敘述,有趣的程度還大於白話翻譯。其實三國志的文字之所以好,就在於陳壽在淺白的口語與文學的技巧上做了很好的平衡,不會看不懂,又不會讓人覺得囉唆俗氣。

中文教育,若以文字本身為主,思想為輔,甚至不談思想,或許給人的觀感就單純許多,而取材本身就決定了學生50%的學習意願。大家都愛聽故事,有趣的故事更吸引人,讓故事去執行文字訓練,事半功倍。"之乎者也"其實不必然要放在中文教育裡,作為本國甚至世界重要的思想遺產,儒學教育應該放在更正確的位置上。當三國歷史被放在數位遊戲平台上的時候,年輕人的熱情立刻被點燃,甚至以正史為藍本的吳宇森【赤壁】上演時,批評其不夠忠於正史者,竟然也多來自年輕人。由此可見,我們其實ㄧ點也不排斥舊瓶,只在意裡面有沒有裝新酒。

順帶ㄧ提,大力傳播【屌】與【屄】這兩個古字的,肯定不是"長者",而是以為文言文很陳腐的年輕人。文言文的學習,若推給只關心文學的人,傳播力道就會小很多。當你去維也納感受到居民濃濃的古點音樂氣息時,"薰陶"這兩個字會讓妳有些感觸,回頭想想妳在台北時,到底被薰陶過什麼?況且,若文言文退出通試教育,會讓許多有文學潛力的學生失去機會學習好的古典,或許終身都不會發現其實自己有文學興趣與潛力。

我們就像"有其具",卻不知道此"具"可以釀好酒與開房間的人。

彼有其具,卻徒有其具。

而ㄧ切只因為幹妳娘,不夠本土。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文言白話

1 responses to “性器官與白話文

  1. 剛寫完文章才發現,哲學哲學雞蛋糕,關於婦女垂釣這主題下,已經有人提醒這是三國志的典故了。

    呵呵,誰說中國歷史很枯燥,文言文很陳腐,完全不值得學習的………..

    吾道不孤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