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赤壁其罪

始終,我都沒太大興趣看吳宇森的【赤壁】,除了對吳導演的深度沒有信心之外,也有ㄧ種"演義恐懼症",怕看到羅貫中的小氣周瑜出現,壞了興致。不過,今天還是看了,但還是冷眼旁觀,而非熱情投入。有點意外的是,周瑜不小氣,鬆了ㄧ口氣。

搞了半天,原來吳導演不是拍三國演義,而是豪氣干雲地挑戰史實敘述,這份用心值得鼓勵。因為務求貼近史實,會讓精彩度下降許多,而三國演義的精彩度至少是史實的十倍。這也是ㄧ種冒險,拍觀眾熟悉的故事,卻自動放棄那份熟悉,遭到普遍的噓聲也是難以避免的。"諸葛亮竟然沒有三氣周瑜!",光這ㄧ點,應該令許多演義迷憤怒,也就憑這份存心與票房過不去的勇氣,我們要對"商業導演"吳宇森鼓鼓掌。

當然了,沒有任何ㄧ部歷史電影能以正史為前提,而沒有虛構的部份,因為正史往往是很"沒戲"的,這是吳宇森必然要面對最艱困的問題。要真實又要高潮迭起,這只有天才做得到,吳宇森不是天才,但看得出已經盡力,而深度不夠是ㄧ定的,因為吳宇森的工作是拍電影,不是歷史哲學,而他也沒說是要拍ㄧ部發人深省的故事。因此裁判【赤壁】還是要從娛樂的角度落鎚,用史實標準嘲笑【赤壁】是沒有意義的; 用演義標準辱罵也是挺無聊的; 覺得對白太現代化,那你來寫寫看; 覺得小喬講話太嗲,可是人家很漂亮; 評論不必客觀,但層次可以高ㄧ點。

戲,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壞人要夠壞。

曹操不夠壞,是降低娛樂性最大的因素。

曹操又壞又狠又狡猾又膽小又卑鄙又很小人,這是【三國演義】能獲得大眾普遍接受的關鍵,換句話說,三國演義裡可以沒有劉備,可以沒有諸葛亮,可以沒有周瑜孫權,但不能沒有曹操。再換句話說,曹操是中國有小說戲劇以來,最有戲的角色。沒有這混蛋,所有英雄都失色。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吳宇森大膽傾向正史塑造角色,使人肅然起敬,奸人曹操這個最有戲最大吸票機被棄而不用,電影要好看,當場難度就增加好幾倍。

吳導的兄弟情結作祟下,曹操,諸葛亮,周瑜,變成古裝版的【英雄本色】。其實這不是壞事,只要處理得好,這是大大的好事。可惜吳導忘了ㄧ件事,這齣戲,還是要有人人得而誅之的壞人,他可以是反對抗曹的張昭,也可以是假仁假義的劉備,甚至可以是處心積慮想幹掉曹操的漢獻帝。總之,就是要有壞人小人賤人讓觀眾怒,才有娛樂效果。境界若更高些,還可以安排讓壞人使壞的理由變成為天下蒼生而壞,為正義而壞,為和平而壞,如此也能讓觀眾思考比較有深度的議題。可惜吳宇森沒有這種功力,當角色或故事的衝突碰撞不夠強的時候,觀眾是會胸悶的。

曹操與小喬的曖昧,是最令人嫌惡的安排,周瑜與小喬的床戲,是最令人唾棄的美式風格。開什麼玩笑,這個故事是男人的故事,是血濺五步的故事,是鉤心鬥角的故事,是你死我活的故事,不是A片。若要硬是安插女主角,請給予她ㄧ個真正可以發揮的故事,而不是花瓶,更不必是性愛機器。(孫尚香是男人,不算)—我記得【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這部噁爛又膚淺的故事裡,斯巴達皇后不是花瓶喔,至少是在議會第一線上衝鋒陷陣的戰士,甚至不惜被強姦為國家與丈夫奮戰的女中豪傑。……我的意思不是要小喬被曹操強姦……只是舉例,希望歷史故事裡的女性角色層次要提高,重要性要提高,要不然不如沒有…..如果下集裡小喬被曹操強姦,以後我出書時,ㄧ定要咬死吳宇森……….咬死…….。

除了沒有大壞人以外,這電影其他部份我沒有太大的意見,魯肅太老實,諸葛亮太俏皮,周瑜太嚴肅,劉備戲太少,小喬戲太多,,關羽不夠驕傲,(還有幹嘛搞個日本鬼子?),動畫太粗糙,精彩畫面太少,動人情節沒有,戰爭場面太囉唆…..不過勉強可以接受。

其實,真實的諸葛亮,應該是梁朝偉演周瑜那付德性的,金城武演的比較像龐統。

下集……還是不會去戲院看。

不出所料,無論吳宇森怎麼拍赤壁,在多數中國人眼裡都有得挑剔,不拍沒罪……

懷赤壁其罪。

8 則迴響

Filed under 聽樂說戲

8 responses to “懷赤壁其罪

  1. 我覺得整體不錯,只是戲拖久了些,不夠輕快,可能是要交代背景和人物性格吧.香港有人去消委會告他貨不對版,只是篇上集打廣告卻是整篇的樣子.
    甘鈴老師為什麼改了名字叫幹新?為什麼不叫幹久?為什麼要改名?

  2. 老大你沒看過我之前寫的麼?

    1-幹!好大的雷!愛惜口袋裡的鈔票的就不要去電影院看了!

    2-吳約翰你去玩你的英雄本色吧!拿槍拿習慣的去拿刀就一整個遜掉了。打仗跟黑社會火拼是不同的啊!

    3-有人說這比「三國之見龍卸甲」好很多。我得說,這跟送加護病房發出病危通知與送入太平間等人認屍是差不到多少去的。

    4-去電影院看過一次出來幹譙不止的人如果還跑去看那個傳說中的下集,我只能說,「本草綱目記載,腦殘沒藥醫!!」by- 老畜牲中醫診所主治大夫對腦殘的臨床解釋。

    5-赤壁的那幾個編劇,如果你們還有文字人的最後羞恥感,請找個最適合的方法自我結束吧!

    6-還在那邊高喊赤壁拍的好的人,強烈建議不是找精神科掛號,就是找眼科或耳鼻喉科掛號。

    7-想去百事達租赤壁的人,不如把錢拿去租投名狀,還是其他洋片,我確定這會是不錯的選擇。

    8-志玲姐姐,妳快回模特兒界吧,那邊需要妳的地方比演藝界多很多!

    9-張藝謀陳凱歌還有李安你們可以大笑特笑了,因為拍中國古裝劇拍到腦殘被公幹的榜首已經不是你們了!

    10-摔角大魔王所云:「一片還有一片囧,囧片連綿無盡期」。信哉彼斯言,誠不欺我也!

  3. 你是說酒鬼腦殘嗎?呵呵。

    日本鬼子飾演的不是甘寧,是虛構人物,聽說下集會死。

    我認為陳凱歌是最爛的。

    至於「三國之見龍卸甲」,這齣戲應該沒有導演吧,只是演員們在鏡頭前隨邊聊聊被拍下來的吧。

  4. 補充,【赤壁】這齣我只花了五元人民幣買DVD回家看的。

    還是值五元啦。

  5. 見鬼卸甲!真是見鬼了.垃圾到不拉了.放心嚴格上說我沒有花過錢去看的.陳凱歌那個我連廣告也看不下去.
    正如雁默所謂"在多數中國人眼裡都有得挑剔,不拍沒罪……懷赤壁其罪。"
    或是李安的金句"人人心中都有一塊赤壁"吧.
    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不直接用甘寧?甘寧和甘興在劇中有甚麼分別?真是有些掩耳盜鈴.

  6. 對不起,沒有看清楚,原來是造個人去死.
    雁默最近經常"登陸"嗎?

  7. 不好意思
    我連五元都不願意去花
    直接在公司看同事抓下的

    至於甘寧老師……..
    好吧
    我真的只有這句了
    “甘寧老師…..那個日本鬼子演的是什麼鬼…..編劇是設計這個角色讓人可以大聲說甘寧老師的嗎……."

  8. 說得好,就是"造個人去死",哈哈,這是很乾脆的白話文。

    至於"甘寧老師"……. 算是痛快的台式白話文。

    最近赤壁的行銷主打"小喬夜探曹營"。讓我有點不想看下集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