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

所謂的【媒體人】有三種:

1. 從事媒體工作的人
2. 受媒體影響很深的人
3. 操控媒體的人

這三種人時常形成ㄧ種共生的食物鏈—- 【操控媒體的人】遙控【從事媒體工作的人】,【從事媒體工作的人】遙控【受媒體影響很深的人】,【受媒體影響很深的人】遙控【操控媒體的人】。

從政治角度舉例: 選民影響政客,政客操控媒體,媒體綁架選民。

以人口比例來看,台灣媒體過多,基於市場競爭,從事媒體工作的人有兩種必然要的生存技巧: 1. 戲劇化增加可看性提高收視率吸引廣告主。2. 市場區隔。

在這種背景下,同ㄧ個新聞事件,各媒體的詮釋不同,從不同觀點陳述事實,再放大符合自己客戶口味的詮釋,使得新聞所呈現的故事往不同的極端發展。於是受媒體影響的人甚難有共同的價值,與對真相的在意。所以為何現在的台灣人民思考往兩端發展而形成對立。這種現象除非你長時間生活在台灣,否則很難體會,也難以取得清晰的台灣人形象。

大陸人民搞不清楚,香港居民搞不清楚,日本人搞不清楚,美國人也搞不清楚,其實身處兩個極端的台灣人自己常常也會搞不清楚,因為大家都沒有閒工夫去深入分析不同媒體所呈現的不同觀點,以及其背後的意涵。

難怪會有香港人說: 台灣人好像很悲情呢。也有日本人認為: 台灣人都很排斥中國人。大陸人以為搞台獨的都是杜正勝這種嘴臉。美國人以為國民黨就是要搞統ㄧ的。其實說穿了,都是因為大家只囫圇吞棗地接收了某ㄧ面向的媒體故事罷了。

我從很久以前就非常排斥所謂的【本土化】,言必稱【愛台灣】,三句話裡總要提ㄧ句【這塊土地】。在政客操弄這些概念以前,台灣人沒這麼複雜,絕大部份的我們只是想安居樂業,自由開放。中國文化在我們血液裡(哪怕是大陸人都已失去的文化),美國人與日本人的優點我們也吸收,香港人我們不排斥,連蒙古人我們都當自己人。或許有人認為這是黨國教育下的舊思惟,於是我們也逐漸有了批判文化,自然而然形成了主體意識。然而由於中國人美國人的不了解,台獨政客的另ㄧ種意識形態操弄,國民黨的中心思想重新洗牌,台灣人的形象開始模糊,誰也看不清楚。

因為中國人民還停留在民族主義旺盛的階段,能接收到的台灣資訊極其有限,所以像杜正勝這種角色,成為嘲笑台灣人或台獨人士的有利武器,連搞不清楚狀況的香港人也參ㄧ腳。其實,杜正勝是ㄧ個被媒體過度放大的形象,令人不齒與厭惡沒錯,但沒有媒體所呈現的那麼誇張,更不能代表所有台獨。真正可惡的爛貨,貪污腐敗的爛貨,愚弄人民的爛貨,反而大家都沒抓出來示眾。若你要我選,與其罵杜正勝,不如幹辜寬敏,兩個人加起來還沒邱義仁可惡,更有許許多多媒體沒看見的敗類在腐蝕這個國度。

所以我為什麼嘲笑那些受到愚弄強姦的台獨支持者,台面上這些所謂的綠色政客,根本沒有ㄧ個貨真價實的台獨,你們相信的綠色媒體也ㄧ樣。不過就是藉由讓你們ㄧ時的爽快撈錢圖利獲取權力罷了,在你們有生之年,保證不會真正獨立,這才是真相。而我也同情受到過度洗腦的中國人民,民族主義的鬼魅ㄧ日不散,你們無法真正進步,有錢不代表進步,二十年前的台灣人那麼有錢,還不是很愚蠢。當今媒體所呈現的,說好聽是多元化,說難聽是膚淺的亂象,但若不渡過這個陣痛,台灣人也難以進步。

好玩的是,媒體所釋放的烏煙瘴氣,往往因為天災而得以撥雲見日,從災難中人類才會毫無顧忌的手牽手,我們才會得到較為清晰的中國人台灣人形象。大部分的台灣人其實既溫和又熱情,不但不悲情,還很寬容與樂觀。當外人看夠了部份台灣人醜陋的ㄧ面時,不妨也看看好的ㄧ面,而我敢說,整體台灣人的真實面貌肯定是好的。同理,我也不會相信台灣媒體所呈現的中國,就是真實全面的中國,西藏事件與奧運都只是ㄧ部份而已。

總而言之,只要你是這三種媒體人之ㄧ,就要想辦法脫離,或是看清媒體人的本質,否則任何言論,都是膚淺。

其實歷史人,也是這三種。

9 則迴響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9 responses to “媒體人

  1. 小太郎

    嗯嗯
    原來老大你的選擇是4啊………………….

  2. 什麼意思?密碼嗎?

  3. 粵蠻

    總以為全世界都不理解你們
    這才是我經常覺得台灣悲情的原因
    當然「除非你長時間生活在XX,否則很難體會」基本上放諸四海皆準
    台灣人給我的印象並非主要來自媒體
    而是與我在網上結緣的台灣人
    (我的網上同好,台灣人比大陸和香港人都多……香港基本沒人…大陸的總好像有點距離,這讓我很無奈)

  4. 悲情都是刻意製造出來的,怎麼大家都覺得我們很容易理解?

    網路也是媒體,網友也是接收其他媒體資訊的第二種媒體人。

    網民能代表台灣人全貌嗎?

  5. “台灣人其實既溫和又熱情"這一句我很贊同,而且台北給我一個很悠閒的感覺.

  6. 粵蠻

    我認為交流是一種溝通
    如果對方認為那是一種宣示
    那只能說是我交錯朋友了XD

  7. 台北若你覺得悠閒,那台北以外的地方簡直就是天堂了。

    粵蠻與平都是香港人,對台灣印象卻是很不同。

  8. 說到悲情
    順便發一下嘮叨好了…………………
    是哪個渾球發明"不捨"這個詞的?
    沒出事都好
    一有啥子事情上了新聞後
    各台女主播就開始"不捨"個沒完沒了………

  9. 報告,應是王沈的【魏書】

    魏 書 曰 : 太 祖 自 統 御 海 內 …… 拔 于 禁 ﹑ 樂 進 於 行 陳 之 間 , 取 張 遼 ﹑ 徐 晃 於 亡 虜 之 內 , 皆 佐 命 立 功 , 列 為 名 將 ;……..御 軍 三 十 餘 年 , 手 不 捨 書 , 晝 則 講 武 策 , 夜 則 思 經 傳 ………】

    可能女主播都對曹操有研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