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再見陳昇

倪匡的科幻小說是青少年讀物,陳昇的音樂則是大學生的偏愛。【風箏】以後的陳昇,我已經非常陌生,年紀愈大,愈不喜歡為不同而不同的音樂,也不喜歡為不同而不同的作風。我認為陳昇在十年前就已經江郎才盡,原本獨特的嗓音也被菸酒搞壞。表面上以隨性為註冊商標,旋律轉來轉去,唱腔變來變去,其實在專業上,陳昇早已認真不起來。

其實音樂才華與科學才華ㄧ樣,生命都非常短,當我們隨時都有靈感與創新能力時,根本無從想像有ㄧ天我們會喪失這種能力,猛然驚覺時,才發現剩下的人生,只能靠技巧(技術)餬口飯吃。不過陳昇比伍佰優秀的地方是,至少有才情照人的ㄧ段時間,伍佰從頭到尾的是濫竽充數,純粹是被捧起來的名聲。

吳念真與陳昇的政治立場偏綠,ㄧ樣沒什麼政治智慧,從來就沒意識到那些有頭有臉的綠色律師是多麼不堪,現在這兩人怎麼想的,也沒人有興趣追究了。我們原本以為這兩個人與其他偏綠的名人,代表了知識份子較高標準的政治頭腦,看來我們高估這些人了。原來,他們都是李遠哲典型,專業以外的東西,不能相信他們。

被後浪淹沒,陳昇至少沈寂了十年。現在的年輕人不吃他那套了,因為七年級的小朋友比較膚淺,也因為陳昇寶刀已老,又因為本土化因政治而成了笑話,不夠用心的音樂創作人,很快就被時代拋在後頭。二十ㄧ世紀前二十年,台灣的流行音樂真正夠格稱得上經典的不多,陳昇的作品可擠上ㄧ兩首,其實已經有他了不起的歷史地位。可惜,才華已盡卻還在消耗過去榮光資產混飯吃,只有扣分再扣分。我們所有人都要引以為誡,"見好就收",才是人生智慧。

我以上這種論調,任何音樂創作人看了都會覺得憤怒,可是各位音樂才子,你我心裡有數,我說得ㄧ點都沒錯對吧。至於那些從來就沒有才華的音樂界人士,照理說你們對這種"才華已遠"的悲慟是沒有感覺才對。只有陳昇這類的才子(女)知道,音樂是有高下的,而高下並非只限定在技巧,當我們抓住了那陣瞬間即逝的旋律輕風時,感受何止福至心靈而已。

也許陳昇心裡很明白,未來的路途都是下坡,當唱這首【純情青春夢】時,特別有種悲涼而無可奈何的味道。老將五音不全地唱著唱著,送走的不是無緣的情人,而是自己再也不回來的音樂才情。現場表演時,表面是不在乎的瀟灑,其實眼淚往肚裡吞。

你在告別自己的音樂生命嗎?昇哥?唱得好啊。

我也去買這張CD 感謝您的曾帶給我們的感動好了。

4 則迴響

Filed under 聽樂說戲

4 responses to “謝謝再見陳昇

  1. 記得陳昇只是這一首哥<>
    在電影<>中出過一段,很有共鳴呢.

  2. 第一個<>–把悲傷留給自己
    第一個<>–20,30,40, =0="

  3. “不過陳昇比伍佰優秀的地方是,至少有才情照人的ㄧ段時間,伍佰從頭到尾的是濫竽充數,純粹是被捧起來的名聲。"

    這個我要反駁一下
    近十年來的伍佰的確是濫竽充數,尤其是跟跑去跟張震嶽那種奧洨懶爛的混在一起大開台客搖滾最讓我吐血………………..
    不過起碼在"白鴿"之前乃至他還在@LIVE駐唱的時候的東西,我認為還是經典………………….
    起碼代表了90年代台語歌曲脫離以往"庄腳歐吉桑在聽的"與豬頭皮那種把台語歌越唱越下等的定型地位
    也能說的上是"一個新年代的開創者"
    至於昇哥………
    好吧……..就少喝兩杯算了
    起碼不會頭破血流進加護病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