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級的貿易征伐記

我最喜愛的遊戲就是【成吉思汗4】。
以前玩策略遊戲反正就是戰爭戰爭,Focus在武將。不過這款遊戲重點在文化與貿易,建立幾個世界級的大都市才真正好玩兒。


【臨安】已經拿到兩個文化金牌。南宋還沒攻下任何ㄧ個城市前,國力就是全球第三了。


東南亞空空的,ㄧ定要不惜血本去搞個大城市的。


淹淹一息的【金】,雖然希望以文化貿易為遊戲重點,但不消滅她真是對不起自己,華北真是廣大的沃土。


快派人去東印度建立城市吧,下次就要在波斯買地了。(結果遇到海難,損失慘重)

18 則迴響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18 responses to “骨灰級的貿易征伐記

  1. 這是光榮出的遊戲嗎?自從棄PC就MAC後,已經很久沒完電腦遊戲了,看你post的圖片,突然手很養,但是在MAC上灌windows很累呀!
    蒙古人東征西討在很大程度上把一堆城市、小王國、港灣連成一個龐大的世界體系,在物產文化人種交流上形成一個不遜於十六世紀以降開始成形的西方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另一種說法是如果以蒙古帝國為基礎的這個體系沒有消退而是持續發展的話,西方體系很可能無法成立。不過歷史沒有倒轉重來的機會,發生地就是發生了,或許電玩的樂趣就在於讓玩家體驗歷史多樣的可能性。

  2. 這是光榮在(應該是)2001年出的【成吉思汗4/蒼狼與白鹿】,以前我有買正版,但遺失了,去年在網路下載的(含威力加強版),不需要模擬器,直接就可執行。

    我的Powerbook有裝Virtual PC,雖然效能不好,但玩這個規格需求很低的遊戲,效果還是很好。說真的,現在的策略遊戲聲光效果都很好,但遊戲精神與概念才是重點。【成吉思汗4】上市時,也大概是【信長之野望-烈風傳】上市的時候。這個時期的光榮策略遊戲,在內容,操作,與聲光效果上,是我認為調校得最平衡的時期,簡單地說,就是娛樂性很高,也很有教育意義。這款也是最後ㄧ版成吉思汗策略遊戲,後面都沒再出了,實在很可惜,其實這個時代背景,可發揮的遊戲內容很多,因為全世界的文化都包含在裡面,精彩程度遠大於三國志系列與信長系列。

    也因為這款遊戲,最近我比較注意君士坦丁堡歷史文化,蒙古歷史文化,西夏,遼,金,南宋的歷史文化。才知道原來蒙古後裔在印度的政權ㄧ直延續到英國殖民時代才完全絕跡。

    值得ㄧ提的,金庸的【射雕英雄傳】的時代背景就是此時。金庸安排蠢蛋郭靖,與鐵木真的大將哲別從小就結識,以及其後與鐵木真的淵源。而【神雕俠侶】裡的楊過幹掉的蒙古大汗【蒙哥】,可是忽必烈最怕的兄弟。此時【遼/金】都已經退出歷史舞台。【天龍八部】則是北宋,整個華北都在漢文化與契丹文化的融合時期,非常精彩。金庸實在是很有歷史素養。【成吉思汗4】的遊戲重點之ㄧ,就是搶別國的女人,生自己的小孩,我正在考慮取名字的時候,用金庸筆下人物玩。樂趣加倍。

    這個遊戲大概50MB左右,內容卻這麼豐富,實在值得ㄧ玩再玩。

    Eric你要的話可以給你。只是不知找哪裡的空間讓你下載。

  3. 這裡有一個免費的Data hosting site http://www.fileden.com/
    記得選free account 然後她提供的廣告一律pass
    先謝了

  4. 這遊戲一直是我電腦中的常客,我最喜歡去荒島或是地圖上的大空白地建城.先是一直建路過去.
    東西俄羅斯的人種樣貌是和其他地區不一樣的,不在那兒築城是徵不到的.將中地圖上所有白色地圖增滿色也是很大的工程.

    我通常是一早就開發武器先擁有了火炮,攻城就容易了.
    但是一代的時間內征服世界就難些,唯一一次成功就是用帖木兒,因為起點是在地圖的中心.

  5. 李尋歡

    記得當年玩到首都文藝復興~

    若是用第一時期的成吉斯汗,一代統一真的不成問題..
    打下華南後讓兒子去打仗,自己在蒙古好好造人…長大後送去前線…

    統一歐亞大陸時總共生了一百五十多個兒女

  6. 看來大家心得都差不多,打仗心得。這次我想盡量在不打仗攻城的狀態下,在30年內透過自己的貿易路線,將法國葡萄酒運送到日本北海道……..。看起來是很困難………….。

    to Eric

    檔案已經upload,要如何share給你?

  7. 請把你的帳號名字寄給我
    我就可以要求你分享檔案friend request
    你收到訊息後就可以傳檔案給我
    我的email是hsuchi@mac.com
    謝了

  8. 帳號:channelchang

    由於51MB超過upload上限,我將檔案分離成6個,你要先下載BDBzM軟體。
    http://www.badongo.com/file/4291202

    用此軟體將檔案結合起來。以下網頁有教學,用尾檔結合005.pdf ,沒有密碼。是男人應該都有下載A片的經驗,我想不必教你太多結合檔案的方式。
    http://diablerie.myweb.hinet.net/www/bdbzm/index4.htm

    有問題再問我。

  9. 不好意思fileden有點小麻煩
    我已經送file request到你的帳號了,請你把file
    送過來
    是呀是呀結合檔案不用教了,大哥

  10. 不好意思,我沒收到你送過來的檔案
    可以請你在檢查一下嗎?
    或許你要將我加入好友我才能分享你的檔案
    麻煩你了

  11. 我又share 2次了,你收收看

  12. 還是沒有
    請點file, 打開後右上有一個folders(new)
    點folders進入後會看到folders list
    檔案前面有檔案夾的圖示,如果是灰色的表示不對外公開(private),點擊小圖示後他們會變成黃色的,之後我再試看看
    用外國人的網站有點小麻煩呀

  13. channel

    ok, folder 已經改成黃色了,再試試看

  14. 最後兩個方案如果不行就棄械投降
    a我送了一個mp3檔不知道你收到沒
    如果收到,那就
    點擊file,你會看到列出來的檔案,按control+click會拉出選項,選send to another user就可以把檔案傳出去
    b如果你沒收到我傳過去的mp3,一樣control+click會拉出選項,選property,會有linking codes,請直接把檔案的URL用email寄給我
    這兩樣都不行我就認命了,回台灣後直接到你家電腦裡copy出來
    謝謝你陪我瘋呀

  15. channel

    我看你還是在我網站右側的Share區塊直接下載吧。結果我自己網站upload最方便。

    哈哈

  16. 已經從你share區塊那抓下來了
    謝謝啦

  17. bigfool

    蒙兀兒帝國,最大的遺產就是泰姬馬哈陵。
    這個蒙古人組成的帝國,統一了印度,最後在近代被英國人給征服。
    吸收了波斯文化之後,這個成吉思汗的子孫有著更好的文化,他的工藝在當時是相當高的。相對於中國的工藝,這個國家的工匠有著幾何覺得概念去追求美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