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龍應台談到避孕

pyridine 這篇我覺得挺有趣,龍應台認為醫學生都該讀文學,簡單地說,其論點在於"醫術還不夠,還要有心",所謂"心",是"患者同理心"。在醫生面臨取捨,而技術無法提供決策的依據時,所需具備的人性洞察。我想我說得酸了點,【除了修補病患的身體之外,醫生在療程中還需要照顧到病患的感受】,這樣應該比較易懂。

pyridine提出質疑: 【難道連牙醫都要洞悉人性嗎?】

原則上,龍女士想說的,不過是希望某些專業教育也要注重其他有關連的領域,特別是以"人"為對象的專業工作,要學習其他領域對"人"的不同理解。大致上來也沒說錯,只是把卡謬,卡夫卡搬出來在准醫生面前賣弄,難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尤其是這種唸書唸很久的醫學生,"【本科的龐雜知識都已令人窒息,妳還來指指點點說我們沒讀卡夫卡不對,馬的妳來背ㄧ下人體結構試試!】,應該就是這種心態沒錯。

實在不懂為何"文學作家"龍女士竟然會被"醫學院"邀請在畢業典禮上談"教育制度" ?這三種領域好像不搭嘎吧!

醫生該不該讀文學我不知道(就算想讀,會有時間深讀嗎?),但卻期盼醫生們真的要有病患同理心。行醫是救人的事業,是任何社會裡都被尊敬的職業。我們需要治療的時候,當然最重視醫生的專業能力,但若醫生技術好態度確不好,會造成病患多餘的心裡負擔,同樣的負擔也會轉嫁到病患家屬身上。去年我爸由於血管堵塞,病情ㄧ度危急,不過很幸運遇到好醫生。我們其實根本無從分辨醫生的專業能力,只能接收到醫生的神情舉止語言與態度,信賴感主要是從這裡建立的,而攸關性命的醫療決策,應該是病患,家屬與醫生討論後的共識。

病患與家屬進醫院在心理上當然是忐忑不安的,我們需要醫生詳細的病情說明,醫療方式,與堅定溫和的態度。若醫生表現出不安焦躁,那我們會嚇死,若醫生表現出不耐與冷漠,那我們會驚慌。ㄊ雖然醫生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人,但工作態度是能訓練的,保持冷靜溫和與耐心,與其讀卡夫卡,不如學打坐。

那麼問題的重心,應該是: 【醫生只是工匠就好】與【醫生必須具備人文素養】兩種看法的辯論。龍應台主張醫生要對"人性"多ㄧ點的了解,這種概念沒有什麼問題,因為病患的確有需求。而【文學作家是否比醫生了解人性?】則是另ㄧ個問題。於是我最有興趣的問題來了: 【心理醫生與文學作家誰比較了解人性?】,如果文學作家比較了解人性,那麼花大錢找心理醫生做啥?買本對症下藥的文學書籍不就解了?如果心理醫生比較了解人性,那麼文學作家的價值何在?

我們不斷透過各種方式,發明各種工具,從各種途徑想辦法了解自己,最終不免回歸到這種問題:【心靈是什麼?】,【心靈與身體的關係又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文學作家也該了解身體,文學院畢業典禮也該請名醫演講。

多點溝通分享,而不是總以為自己比較了解人性。

我也想玩這題: 【每個人都必須要學的是什麼?】

我覺得是:

學習最有效的避孕技巧。

地球人口太多了。

很吵。

土地也變很貴。

石油也不夠分。

地球也很可憐。

4 則迴響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4 responses to “從龍應台談到避孕

  1. 雁默: 龍應台的話當然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我只不過是借題發揮而已. 我覺得有趣的是作家是不是真的對人性有較高的了解. 其實我想是, 只是不太確定為什麼. 而且懂人性, 不一定是對人有特殊的關懷啊. 我讀到龍應台的講稿, 第一個反應是: 要是醫生通通都真的去讀卡謬, 結果可能會更遭. 病人哪裡受得了讀存在主義的醫生哪…

    提起心理醫生. 那又是個有趣的話題了. 龍應台怎麼不推薦學生都去學心理學? 其實據我所知, 醫生的訓練, 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道德, 精神, 甚至是宗教的訓練. 心理學的課就完全沒有這些東西. 大概是因為心理諮商, 死不了人, 沒有那麼嚴重吧.

  2. st

    心理系畢業的是不是不能當心理醫生啊?
    只有從醫學院出來的才能當心理醫生,心理系畢業好像只能去做社工人員一類的職業。

  3. to pyridine

    作家有很多種,我可以確定地說,專寫成功人士傳記的作家,肯定不了解人性。而專讀成功人士傳記的讀者,遲早需要心理治療。(我不是說笑喔。)

    當我第一次聽到龍應台的書名【請用文明說服我】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

    遲早有人用槍托伺候您的天真。

    to st

    心理系畢業與文學系畢業ㄧ樣,很多都去當業務。

    專賣ㄧ些與人性無關的產品。

    歡迎您的造訪。

  4. 通告: 病重的要去找文學教授 « 雁默先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