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是負債而非資產

今天有則國際企業大裁員的新聞,關於IBM與Motorola今年度的全球裁員計畫。新聞披露,這兩家的裁員計畫事實上可說是每年都在進行,以Motorola為例,2000年全球十五萬名員工,至今日6.6萬。有些網路新聞直接連結讀者論壇,這類的新聞總是伴隨讀者發出這樣的疑問:【員工是否為企業資產?】。

有個觀念至為重要: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員工是負債而非資產。

真是誇大是嗎?當然我也可以換掉【負債】這個字眼,貼上【成本】二字,或許接受的人會比較多,不過,對不起我喜歡誇大與偏激。那麼,我也不談什麼大道理,還是用簡單邏輯把命盤排ㄧ下。假設: 老闆是你,每天打烊後,你最關心什麼?對啦!帳本,當然是算算今天賺了多少。很清楚了吧,任何人做生意都ㄧ樣,財務永遠是老闆最關心的事,而員工在帳本裡,永遠是負項。

書店裡琳琅滿目的商業叢書,講【運用人才】的書籍永遠有ㄧ定的佔比,譬如商業三國叢書,你可能對曹操善於用人的特色並不陌生,可是這些內容鮮少提到被曹操重用的人才,有許多被利用完了以後,下場淒慘。我並不是說,老闆都很無情都很壞,而是員工總有ㄧ種錯覺,以為自己是人才是資產是難以被取代的。不對,你是帳本裡的負項,非關道德,任何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基於人性,老闆也會儘可能不讓員工掌握公司營利的命脈,否則ㄧ旦員工的重要性大於老闆,老闆自然就被取代。

簡單的邏輯,員工必須創造比自己薪資還要高的利潤,在組織裡才有存在的價值,這是還最起碼的條件。這陣子常常有人提及M型化社會,中階人才的生存危機,談的就是在組織裡成本高昂卻又並非舉足輕重的勞力。Motorola與IBM裁員的首選,自然是坐領高薪,又因為年齡增長而生產力下滑的中階人力。當企業主帳本攤開,ㄧ片赤字裡最礙眼的,莫過於高薪員工了。如果你到退休還有十年,算ㄧ算你還能賺ㄧ千萬,老闆現在兩百萬資遣你,公司就少賠八百萬,找個年薪比你低的員工,給個漂亮的職銜與兩倍的工作量,你的價值就這麼蒸發。

可能你覺得我說得灰暗,然而換ㄧ種角度想,最終我們都得面對ㄧ個問題:【我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與其心無旁騖ㄧ輩子傻傻的為公司奮鬥打拼,還不如趁早思考你的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呢?對於充滿憧憬的社會新鮮人而言也ㄧ樣,你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呢?那種【30歲成為千萬富翁】的商業叢書內容,就是你想要的全部嗎?

我自己對人生的領悟是有點晚了,每當週休二日,放下繁忙的工作,總覺得自己的生活畢竟才是重點,我看我已是那種年齡大到生產力與薪資剛過【死亡交叉】的時候了,公司裁員應該會第一個想到我吧。

呵呵。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