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錯植,濫用與亂比

若要以古鑒今,諸葛亮政權可以當作標準來要求現代政治嗎?可以,但只能針對背景類似的個案。若討論對象是現代政治,以民主體制而言,人民不能期待【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因為民主政治的精神,就是對統治者不信任,應是建立制度去限制或制衡掌權者的權力,制度若受到掌權者操控,人民就要靠自己的鮮血幹掉爛政權。

在道德淪喪的時代,我們可以從歷史裡抓個典範人物出來數落現代的不道德現象嗎?可以,但通常被操作的歷史典範人物,都被過度讚譽,脫離歷史真相。關羽就是最好的例子,諸葛亮也是ㄧ樣。也就是說,【使用歷史】與【探求真相】,是應該被切割開來的兩種訴求,也就是歷史的ㄧ體兩面。以這幾天台灣最hot的新聞事件【二二八特別節目錯植國共內戰畫面】來看就很清楚。三立新聞製作單位明知是國民黨槍殺共產黨的殘酷歷史資料畫面,還故意移植在二二八專題報導裡,冒充是國民黨槍殺台灣人的史實畫面。這就是典型的【使用歷史】,卻絕非【探求真相】。我不準備浪費寶貴時間批判三立電視台的無恥,重點在於我們要將【使用歷史】與【探求真相】分開看待。

那麼若社會需要道德標竿,我們可以將曹操與諸葛亮拿來對比嗎?可以,但這是【使用歷史】,而非【探求真相】。道理很簡單,因為這兩位的處境根本不ㄧ樣。ㄧ般的做法,是將曹操與諸葛亮ㄧ生的事件攤開來看,檢驗曹操做了哪些壞事,對照諸葛亮做的好事,以做道德區隔,這樣的【使用歷史】就是歪曲真相。要做對比,最起碼立基點要相同,譬如以掌握大權後的諸葛亮來與掌握大權後的曹操來比。在劉備死前,曹操是"打天下的",諸葛亮是"幫忙打天下的",兩造的思惟,背景,處境,包袱,任務,目標都有很大的差異,要在這種差異下檢驗道德,其實是亂比。若要以同樣"幫忙打天下"的曹仁來比,就勉強可以成立。

曹仁屠宛城,諸葛亮終生未曾屠城,所以曹仁道德比較低下嗎?那麼我要問了,假設劉備要求諸葛亮屠城,諸葛亮會不會照做?這就變成假設性命題了,當分析進入假設性命題,就代表初始命題其實是無解的。也就是說,我們無法確定,若諸葛亮面臨與曹仁相同處境時,會不會屠城。再來ㄧ題:【 馬英九做總統以後,會不會比陳水扁做得更好?】這也是虛命題,因為我們已經檢驗過陳水扁是個卑鄙總統了,馬英九還沒有,誰知道未來馬總統是什麼德性?

按照常理,人與人之間相比,肯定有道德高下之分,但當檢查歷史人物時,常常會陷入虛命題。【曹操欺凌漢獻帝,諸葛亮卻沒有欺負阿斗,所以曹操比較壞】這種結論是極為不牢靠的,背景完全不同何以類比?諸葛亮是繼承阿斗老爸打下來的江山與軍隊,曹操不是,更不必提兩人背後其他千絲萬縷的背景差異了。因此,我不怎麼關心歷史人物彼此的高下問題,因為抓出難以類比的個案來亂比,實在太容易了,就算對史學沒有基本認識的人都做得到。以【探求真相】為目的的類比,談何容易?十年寒窗能略有所成,也就算了不起的功夫了。

總而言之,不是不能比,亂比也可以,但不要牽扯到【探求真相】的領域,歷史遭錯植,誤植,濫用,誤用的案例太多,多到數不清。粗淺類比可以用在教科書,目的是教導學子們正確的思想,在這種地方,真相就並非那麼重要了。

9 則迴響

Filed under 不妨疑古

9 responses to “歷史的錯植,濫用與亂比

  1. 粵蠻

    似乎大家談話的時空有點區隔,我說須要奸雄的是現在的大陸,當中不包括台灣,也不包括香港。

    也許是中華民族壓抑二百年後的集體須要吧。

    你講的類比當然不全面,因為諸葛亮的屁股永遠不會坐到曹操的位置上。我也沒興趣要把他兩個作個比較,反正凡走過,必留下腳印。我不是政客,沒興趣使用歷史。只是看到一些下作的使用時,不免有點嘮叨罷了。

    套你上次引的那兩句格言:直不必盡,盡而不污;我自己希望如此,也希望看到的世界如此。我只把歷史使用在自己心靈之中。

    p.s. 你使用的名詞是越來越多了,有點學究的味道了。

  2. 下作的使用,在當今台灣真是見怪不怪了。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台灣人民【民智未開】,只是稍有進步。

    有時覺得用白話文好累,乾脆使用特殊名詞。

  3. 我覺得現在大陸需要的是道德和心靈的重建.

  4. 雁默

    用游標指向"平"的時候,會跳出ㄧ個兔女郎跪著的圖樣……..

    然後你說,【我覺得現在大陸需要的是道德和心靈的重建.】

  5. 噗!
    真夠毒。
    老香腸果然殺人不見血。
    我笑到快肚子痛了。^ ^

    (..)

  6. 我的肚子也笑疼了^^"

    那我就乘機擺久一些~~~~

    幸好那不是限級物品要不然這落穴可真的爬不上來.

    穿個三點式的CG可跟道德拉不上甚麼關系吧,又,Worldpress目前最熱之一的BLOG可是介紹香港"一樓一".想看自己查去.

  7. 如果看A片或是限級圖像就是沒有道德的話那TW可真是民智未開了.

  8. 雁默

    哈哈,這裡的AV專賣店不少,ㄧ進去就被"粉紅色"所包圍。而且現在的年輕人很開放的。若對"性"的態度可以測量"民智",那麼此地可說是已開發國家了。

  9. 這種問題不知被討論了多少次了……
    我認為手上拿好分辨權和選擇權就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