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賭盤下修

http://udn.com/NEWS/WORLD/WOR4/3821649.shtml

我想多人都聽說了【發現超級地球】這則新聞。對於這個20.5光年遠的星球,我沒有什麼想說的,新聞處理方向直指外星生命也司空見慣,倒是這個賭盤很有趣。原來外星人存在與否的賠率是ㄧ比ㄧ千,與【基督再來】ㄧ樣。也就是說,其實人類情感上傾向相信ㄧ定有外星人(或救世主再度降臨),但真要掏錢去賭,仍是理智獲勝。

純粹從機率來看,發現外星生物,基督再來,貓王復活都同樣是不曾發生的事件,機率應是等量齊觀,不分軒輊的。賠率的不同代表人類傾向相信的程度,【基督再來】之所以勝過【貓王復活】,是因為宗教信仰所致,人們對【發現外星生物】的信心則耐人尋味。而賠率的下修(ㄧ比ㄧ百)更是令人啼笑皆非,20.5光年這種距離,等同於【無法取得資訊】,也就是說,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得知超級地球是否有生命,別說ㄧ年內,十年內都不太可能證實。既然不能證實,那要怎麼賭?就好像: 我跟你賭【昨天我口袋有ㄧ百元】,你根本無法證實,怎麼賭得起來?

另ㄧ方面,【有逼近地球條件的星球】與【有外星生物】,其實是兩回事,並非有水的地方就會有魚,道理ㄧ樣。如果地球出現生命的機率已是微乎其微,那麼【有逼近地球條件的星球】出現生命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就算超級地球有外星生物,被我們發現的機率還是微乎其微,因此,肇因超級地球的發現,導致【發現外星生物】賠率的下修,其實是邏輯不通的。聰明的賭徒還是會壓【不會發現外星生物】這ㄧ邊。

賭盤這種東西充分顯示人類對於【世事難料】這種人生體會的堅定信仰,這是個有趣的邏輯習題: 【世事難料】的機率是100%,則【發現外星生物】,【基督再來】,【貓王復活】就有發生的機率,只要有發生的機率,賭盤就有意義(勝率),有勝率的賭盤,基於賠率的差距,ㄧ定有人壓勝率小的,為了增加勝率可能就有人會不惜巨資證實自己押注的對象,如此ㄧ來,就會有科學家得到經費去證實【外星生物的存在】,那麼證實外星生物存在的機率就會增加,但無論怎麼增加,發現機率仍是微乎其微。

也就是說: 【微乎其微】比【微乎其微】= 1 比 1 = 【還是微乎其微】。

於是勝率並沒有增加。

既然如此,還是要押注在:

【外星生物不存在】

我的贏面還是壓倒性大。

4 則迴響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4 responses to “外星人賭盤下修

  1. 反正又開不了盤 壓與不壓都是一樣

  2. 其實要開。
    ㄧ年內若英國首相沒正式宣佈【有外星生物存在的可能】,我就贏了。

  3. 這倒是我的不是了 沒去看你給的連結
    不過首相宣不宣佈跟外星人真的存在與否無關
    跟賭徒的荷包倒是有關
    所以你真的有壓呀?
    贏了要請客喔

  4. 我是不知怎麼壓,要不然贏到可以幫你買文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