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來之筆的廣告配樂

Nissan Qashqai

汽車廣告通常預算都不低,對於長期承接此類產業行銷的廣告業者而言,ㄧ向都是年度大戲,從新車上市往前推半年,原則上就已開始逐步訂定行銷策略。這種產業的廣告,很難省得了行銷費用,當然,這些費用是分攤在車價上的。台灣市場較小,你若有注意,會發現電視上台灣代理商自己出錢做廣告的新車,通常是銷售量比較大的車種,特別是平價車種。那些冷門的高價車種,就算有電視廣告,也是直接拿國外的廣告播放。當然有些品牌如雙B,金字招牌跟本不必靠廣告就有平穩銷售。

NISSAN這支CF在休旅車廣告類別裡,不算太特別,Idea很簡單,製作卻不容易。廣告十分吸引人,精良的製作(特別是後製)是頭號功臣。同樣的Idea,在平面廣告上顯現不出力道,但透過影片,即可呈現品牌想要強調的車種性能。雖然擬真的動畫在今日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但此片從構想,分鏡,剪接,甚至配樂與音效均屬上乘,行話形容,應是【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將Idea完整並確實呈現在影片裡。

我認為此片在製作上最難,或說最漂亮之處,在於配樂與聲音的表現。若把聲音關掉,試試看自己找個音樂配上去,你會發現很難找到更適合的配樂。從畫面發想配樂,這種影片通常會選刺激ㄧ點的音樂搭配,但柔和的音樂與動感的影像搭配,需要配樂人(或導演)與眾不同的Sense。讓我想起三十年前庫柏力克的經典電影【2001年太空漫遊】,高科技的太空站緩慢轉動的畫面,搭配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神來之筆,相映成趣。

配樂是ㄧ個迷人的工作,要到達ㄧ定的境界,需要高度的音樂天分,人文內涵,以及對影像的超強感受力。然而在台灣,這種天才是沒有舞台的。最多,就是在電視廣告裡牛刀小試。只是,就算配得很完美,碰上腦滿腸肥的廣告主,也只有被羞辱的份。

2 則迴響

Filed under 廣告來了

2 responses to “神來之筆的廣告配樂

  1. JAYKC

    看愈多你的文章就愈覺得有一種憤世嫉俗的悲觀感覺-.-
    至少對於我這種白木國中生而已令我感到這世界的現實層面超乎我想像的恐怖..
    每次寫到最後你就少不了要對這世界冷嘲熱諷一番xd
    還有你的亡命西蜀何時才會有第三章唷\"/
    等了超久的說…

  2. 請不必悲觀,每個人感受到的世界都不相同,我的看法也只能代表個人體會。其實連我自己都不會憤世嫉俗,但也不能故做天真。我無法冒充心靈導師,教導人如何正面處理現實,任何人妖神佛鬼,任何看法思想學說教義,都只能當作參考,不能當作你做人處世的唯一準繩。對於自己的生命,只有自己累積的真實經驗才算數。

    至於亡命西蜀的諸葛亮系列,我正考慮出版後才在會網路上公開哩……. 不過相關細節的考證會放在這裡。你有什麼建議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