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插!

到底有多少人會因為【互插!】這個標題點進來看看呢?

【廣告文案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你看這句話在文意上的邏輯悖反,充分說明了文字在表達上的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要打通文案的任督二脈,就要從練習文字遊戲開始。但我不是說,好的文案就是玩文字遊戲,非也,應該是: 好的文案要用最少的字數表達最多的意思。當你練習文字遊戲時,就會仔細思考"字義",有點像尋找特殊的和絃,也要從最基本的和絃裡感受不同組合的變化。久而久之,你對文字就會有敏感度,在這個充滿訊息的世界裡,你會發現許多原本不曾注意到的樂趣。好的文案有時是從視覺裡得到靈感,文字搭配視像,又會有多ㄧ維的感受,這就是廣告最迷人之處。

我說: 【互插!】,搭配PS2這則廣告,只是為了勾起你的好奇心來看看,你的造訪代表我的文案成功。然而,文案必須有意義,不只是吸引你來看,還要能夠幫助讀者了解產品要傳達的訊息。PS2這則廣告image強烈,根本不用文案,有sense的人就會了解,主題是【溝通】,年輕人藉由PS2遊戲機互相Connect起來,代表新世代的溝通方式,PS2是最佳橋樑。【互插】,除了對應影像的字面意義,隱喻就是Connect。

你也可以試試看練習為以下的影像搭配文案。

【樂高系列】

雖然影像已經說明ㄧ切,但對文字有感覺的人,還是可以搭配ㄧ些好文案。

【應該是狗狗保護協會的廣告】

用意是勸導民眾(特別是小朋友)別把寵物當作舊了即扔的無生命玩具。

【我猜是人力銀行的廣告】

Life’s too short for the wrong job !

請注意這個平凡卻簡潔有力的文案,搭配了影像以後,就非常完整幽默地傳達了人力銀行要告知讀者的警訊: 隨便找工作就會找到爛工作,請來找我XXX人力銀行。

現在開始計算hits…….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廣告來了

6 responses to “互插!

  1. 看不太懂為什麼販賣機中的人都是爛工作?有鄙視這些工作的感覺…(不過圖中除了第一張是攝影師以外其他我都看不太懂)

  2. 不是鄙視這些工作,而是這些原本是人做的工作,都被機器取代了。

    自動沖印機,咖啡販賣機,ATM,都逐漸取代了這些人力勞工。

    也就是說,這些都是沒有未來的工作。

  3. 短時間內人力還不會被機器取代,
    除非機器能夠像人一樣擁有感情。
    然而目前的科技還無法做到這樣。
    與講求實際不注重感情的老外相比,
    台灣人做生意第一個講究的是感情。
    大部分的客戶寧願多花點時間讓真人來為他服務,
    也不願意選擇使用更有效率的機器。
    這是我在銀行界服務多年親身體會的現況。

    (..)

  4. 也要看情況,我不會為了領三千元去找銀行員。

  5. Chihiro

    對我而言,你的部落格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 “廣告文案”, 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有吸引人想要繼續閱讀的衝動~

  6. 其實blog的後台很清楚可以得知每則文章的hits。等累積夠了,大概就可分析出ㄧ些information. 例如:哪個標題最吸引人,常來這個blog的人大該喜好哪種類型資訊等等…..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標題是: 【長澤小妹妹,我投降,投降投降!】。我看100%的人都因為猜不出這種標題下的內容而進來。這種標題可以對內容有很多想像。

    你在看到內容以前,是往哪方面猜想呢?

    很可以反應平常你都在想什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