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二十年的變與不變

最近看完二十年前的【獨眼龍政宗】,緊接著看【功名十字路-山內ㄧ豐】。這兩齣相隔二十年的戲,很可以看出NHK大河系列的變化與不變。

【獨眼龍政宗】演出時,正式日本許多產業在全球攻城掠地的時代,電器,汽車,相機等等產業造就日本經濟大國的地位。此時期的中產階級生活完全以工作為重心,企業組織就像戰國大名的組織ㄧ般階級分明,並鼓勵組織成員的忠誠,奉獻甚至犧牲。在講究集體力量的原則下,每個員工都是小螺絲釘,只需要跟著大齒輪轉動,不愁生活沒有著落。大河劇在此時代所展現的主要精神,就是開拓,為了提升組織規模,大夥兒都要有犧牲小我成全組織的覺悟。

這二十年,日本社會經歷了經濟泡沫的衝擊,次文化興起,年輕人在相對衰退的環境裡成長,思想上與上ㄧ代對工作的單純奉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已婚女性也逐漸被迫(或自願)進入職場,社會地位相對提升。大河劇這幾年的故事走向家庭訴求,雖然對組織奉獻不變,目光卻轉向家族共同奮鬥的鋪陳。雖然同為描述戰國故事,以往男性奮鬥故事份量佔90%,以至【利家與松】的松,【功名十字路】的千代戲份已不少於男主角。其他時代劇如【大奧】更是以後宮女性故事為主,雖為老戲新拍,但仔細品味故事細節,現代男女關係的細膩差異卻隱約若現。【男人為大義而活,為大義而死真是愚蠢】,這種女性觀點也不斷挑戰以往的歷史劇精神。

不變的是,大河劇對於時代場景,服飾,道具的考究與現代潮流的展現,總是令觀眾眼睛為之ㄧ亮。大陸歷史劇雖然演員表現不見得遜於日本演員,但在整個歷史時空的重建與塑新上,卻仍是差很大ㄧ截。另外,若注意導演手法,現在的大河劇在運鏡的風格上比起二十年前大膽許多。以往大河劇四平八穩的畫面敘事,已經被更為靈活花俏的手法取代。

其實,看ㄧ齣製作認真慎重的戲劇節目實在是ㄧ種享受,也有助於該國的國民平均素質提升,日本在這ㄧ方面的努力,仍是優於亞洲各國許多。

8 則迴響

Filed under 聽樂說戲

8 responses to “大河劇二十年的變與不變

  1. 記得以前有一陣子第四台經常播大河劇.
    大約就是我們在亂波那時期,當時真是看的熱血沸騰.
    後來不知是收視率不佳還是怎樣,很少有在播了.

    雅樹第一部看的大河劇是武田信玄.
    之後就迷上了大河劇,接連看了秀吉與毛利元就.
    後來又看了重播的舊片德川家康與信長.

    至於日本戰國的電影,印象中我從未看第四台播過.
    就算想花錢買也很難買到,我自己只入手了兩片.
    上網拍找,也只有幾部比較新的作品.
    想要找老片重溫舊夢的人,可能只有多逛逛夜市了.

    (..)

  2. 最近流行死屍復活嗎?我記得歸蝶也突然繃出來過,然後又消失無蹤。呵呵歡迎歡迎。

  3. 我第一套也是武田信玄^^"
    最近在看風林火山,老尼姑有跳出來嗎?一年前還經常在網上碰過.

  4. 前陣子在自己的部落格﹐
    與假面騎士同好聊響鬼劇場版-七人之戰鬼時﹐
    談到了日本戰國的話題。
    一聊之下﹐使我的戰國魂燃燒起來。
    於是便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昔日亂波舊友的蹤跡。
    結果﹐找到了森蘭丸長定的站。

    在他那留言後,
    義謙馬上跑到我的部落格來,爆料你的網址。
    然後就從你這看到小太郎的網址。

    而真澄那邊﹐之前大隅國情報部早就查出來。
    不過我看過﹐她寫的都是大航海時代的東西,
    便想她現在對日本戰國的話題應該已經沒興趣﹐
    所以也就不好意思半途插嘴。

    (..)

  5. 早前雜賀還時不時出現下次見到一併拖過來^^"

  6. 真澄長大了,可還是很有義氣,雖然自己也很忙,見我這兒冷清沒人理的時候,還是會來屁兩句。

    酒鬼我看是很閒,每天泡在電腦前面,可能是躲老婆……

    江角也念舊情,百忙之中也都會來張望張望。

    其他以前不說話的,現在還是不說話,可能當我是長期搞笑的電視節目吧。

  7. 錯了我這幾天放假,泡在PSP前了^^"

  8. 還有小太郎,心血來潮時就會來吃吃喝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