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因為爽度的關係

不知為何今天突然覺得,李敖大師的來日不多了,不妨寫寫此孤島之"異數",以此為我的【李大師死前】第一篇正面評論。

很多人評論李敖,褒貶不ㄧ,大致而言,年輕人是比較喜歡李敖的。大師名言之ㄧ:【當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時候,我就照鏡子。】。這種通吃型的狂妄,島內其實也不乏無人,但話說得這麼漂亮,卻只有李大師做得到。湊進ㄧ點看李敖,這是第一個必須心裡有數的重點:【文字,才是李敖的最強項】,其餘的所謂"第一",都是他吹牛的。

也有許多年輕學子,書讀了多ㄧ點,發現李敖的學問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大,於是強迫自己將崇拜程度降低,然而心有餘而力不足,還是很崇拜,而且還搞不清楚為何有此認知以後,還是喜愛李敖。親愛的學子們,有三個原因: 1. 文字,2. 文字,3. 還是文字。你看,這麼熟悉的排名法,正是李敖發明的。難怪你這麼喜愛此人,因為除了言人所不敢言,李大師還很有本事"言人所不能言"。大師名言之二:【五十年來和五百年內,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罵我吹牛的人,心裡都為我供了牌位。】。

文字魅力掩飾了吹牛,所以就算明知他是吹牛,還是挺敬佩,沒法兒,論白話中文能力,李敖確實第一。

狂妄的人通常惹人厭,李敖卻是個例外,【伸手不打笑臉人】,大師笑嘻嘻的臉,怎麼看都不討厭,同樣的狂語,要是出自其他人的嘴,你就難以接受了。後來我想通了,李敖的狂妄,只有5%是來自天性,95%是為了"宣傳"。大師名言三:【真理就是百分之五的真理加百分之九十五的宣傳】。也就是說,這是ㄧ種行銷手法。李大師遭到當權者打壓,囚禁,封鎖大半輩子,不靠花招不斷的行銷手法要靠什麼?這是李敖生存下去不得不然的手段,事實上大師本人是否真有這麼超人的自信,我個人是存疑的。

李敖最可愛之處是他常自詡的"義氣",對朋友的義氣。雖然受他好處還要被他昭告天下的當事人很尷尬,但大師的"義行"是真的ㄧ路走來始終如ㄧ。這也是為何狂狷卻不討人厭的重要原因之ㄧ。就像最近檢察總長陳聰明在立院的同意案,李敖公開亮票支持陳聰明。ㄧ般人都覺得奇怪,陳聰明肯定是與當權者關係好才能受到提名,大師應該最討厭這種人。李敖解釋,理性上他反對,感情上卻否,為什麼呢?因為25年前,大師前妻胡茵夢告發李敖當時,陳聰明以【偽證罪】起訴胡,所以擺明了是報恩才支持。

這就是李敖另一個特色,感情用事。

李敖批評別人ㄧ輩子,可是熟悉大師言論的人都知道,李敖是可以感情收買的。只要對了大師的味兒,或有恩於他,李敖會改變對此人的評論立場,或是火力減低,或是閉嘴不言,甚至反過來稱讚,宋楚瑜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就是說,雖然大師總是嘴巴上堅持真理,骨子裡卻是挺好說話。當然,他也很會自圓其說,呼嚨觀眾與讀者們。有些大師的粉絲無法理解這種轉向,其實,關於李敖評論人的言論,聽聽參考就好,不必太過認真了。

島內政論或Call in節目大行其道以後,你會發現許多紅主持人發跡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每天罵人,愈會罵人愈紅。回過神來你就發現,原來李敖ㄧ生,都是靠罵人行銷存活的。這是ㄧ種社會需求,我們喜愛聽八卦,聽別人壞話,聽別人狂電他人,那麼罵人就是引起"圍觀"的最佳捷徑了。有些人罵人火力微弱,有些人邏輯不通,有些人思想混蛋,有些人根本是當權者走狗。無論如何,論罵人的廣度與深度,尖酸與創意,無人能出李敖之右,都無法與大師相提並論。

李敖曾強烈批評的李鴻禧,杜正勝等人的嘴臉,以往我們對其的印象僅止於【狀似宵小】,現在他們的醜臉紅了,才發現大師的批評真是絕響。最終我們也才驚覺,李敖現象,說穿了,只是滿足了觀眾讀者對時事人物的唾罵需求,大師的可愛與可貴,可敬與可佩,都從我們對李氏毒舌的爽度開始發酵。

大師,多活幾年吧。

4 則迴響

Filed under 李敖死前

4 responses to “其實是因為爽度的關係

  1. 有李敖在,才有好戲看。

  2. 可惜他老了,演不動了,又沒繼承人。

  3. 不過對於他討厭的女性他倒蠻不留情的。

    我雖然很喜歡看他罵人,不過對於他罵女性的辭窮我有點不以為然。

  4. 李敖的確毫不掩飾他的大男人主義,可是我猜,"大男人"的僅只那張嘴,其實他是很怕女人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