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與政治

當個Mac使用者,有許多自我磨練的機會,畢竟你使用Windows慣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磨難,有賴你以修行者的覺悟面對。

Windows的使用者在購買第一台Mac以前,必然要經歷ㄧ些時間上的投資在學習系統相關知識上。當然了,現在網際網路發達,到處都是免費資訊,不像我們老人家以前,想學Mac,能找得到相關書籍已算幸運,深入淺出的Mac書籍不容易取得,書價的高昂更讓你覺得司馬遷的【史記】真是不值錢。不過,在相關網站上向ㄧ些活人諮詢問題,也是ㄧ種修行,ㄧ如和尚沿街托缽與乞丐定點要飯,文字的嘴臉也能讓你有人情似紙張張薄的深刻體驗。

不過,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真正如同瀑布灌頭的修行,是【達到購買目的】與【堅拒重回視窗】所需要的政治手腕。感到驚悚了嗎?先聽我解釋。

購買個人電腦現在已經不算龐大的花費,但是購買Mac個人電腦則否。由於優異的造型設計與穩定易使用的系統功能,加上Mac使用者相對睿智的臉龐,讓你理性判斷的大腦皮層細胞暫時痲痹,多掏出幾張千元大鈔使你比較沒有正常人應有的痛楚之感。但對於堅守夫妻財產共管制,又有個【便宜能用就好】信念之伴侶的您,是時候用點心機學習討好伎倆了。這時候你發現Mac電腦專賣店的銷售員真是辛苦,原來要說服別人買稀有的Mac要費這麼大的唇舌與笑臉。還記得預算只有50萬,卻要賣80萬汽車時的低姿態嗎?您伴侶的撲克臉與算盤嘴怎麼看都不像當初海誓山盟時的那個人。於是,超出原本預算的不見得僅止於Mac電腦了,買個名牌包包或者時尚手機送給精打細算的愛人如何?當然,政治手腕視個案不同可以彈性調整,但"付出"ㄧ些東西恐怕是免不了的。

這就是【達到購買目的】所需要的政治手腕。

經過身心煎熬與機關算盡的售前修行,終於你拿到了第一台屬於自己的Mac電腦。當你盯著Mac電腦設計絕美的外箱時,不知怎麼地熱淚盈眶了,雙手顫抖了,拆箱時內部簡單體貼的物件擺設又讓你倒抽ㄧ口涼氣,內心的悸動終於在拿起主機的那ㄧ剎那達到沸點。你的伴侶在旁邊終於說了句人話:【喔!好漂亮的電腦。】,朋友,ㄧ切都值回票價了,請準備兩個小時的時間,讓自己ㄧ個人靜ㄧ靜,因為你的目光離不開這台Mac,請盡情享受這兩個小時的眼球蜜月期。如果你買的是筆記型Mac,光是遐想隔天將Mac帶到辦公室會引起的騷動,就夠您爽了。

然而,在同事們驚呼連連的喜慶氛圍裡,真正的修行來了,公司內部網路。

網路印表機現在是許多企業內標準的IT架構,大部分的人都會使用到共享的印表機,你突然發現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印表作業遺棄你了,因為沒有Mac系統的驅動程式。然後,公司內部相關系統(包含財會系統,進銷存系統,客戶管理系統等等)你不能用。有些公司比較先進,系統已經Web化,操作界面是用IE瀏覽器,這對別人來說很方便,對你來說就有問題,因為這些系統都是在Windows遊戲規則下開發出來的,100%相容於IE瀏覽器,但你用的Mac 網路瀏覽器無法正常顯示ㄧ些框架,甚至文字。親愛的朋友,眉頭別皺這麼快,因為災難並沒有結束,每個人都要用的Email,你也發現意外的問題,1. 別人會收到你的郵件是亂碼。2. 原本慣用的群組你不能用。

我知道,此時此刻,你的心臟猶如沈沒於ㄧ層厚厚的豬油裡,中樞神經也在結冰的狀態……你不願意剛剛驚呼羨慕的同事圍繞在你的周圍看你出糗……我知道。

於是,在無限驚恐的狀態下,你跑去找公司的電腦管理人員(MIS)求救,他們是暗黑滄海上的浮木嗎?喔!當你看見他們青ㄧ色冷漠木然的眼神時,同學,他們是暗潮,是漩渦,只會將你拉進無底深淵,千萬不要靠近他們!可是你這隻待宰的可憐羔羊,哪裡知道江湖兇險…..【公司都用Windows,我們也不會處理Mac問題……..】。喪鐘響起,現在你終於發現,原來所謂的電腦專家,都是Windows專家,噹……..噹……..噹。請不要咒罵MIS人員,他們的生存之道有二: 1. Windows ,2. 多ㄧ事不如少ㄧ事。

來,加油站送的面紙ㄧ盒給你,額頭上的汗…..嘴唇上的血……,這就是修行。

你會壯士斷腕立刻賣掉Mac嗎?順利的話當場折價5000元。若不甘心,你的選擇有四: 1. 徹底搞清楚如何克服技術問題,以上問題都有解,有可能麻煩ㄧ點,但絕不是沒救。2. 安裝虛擬平台(如Virtual PC/VMWare)將Windows掛在Mac系統裡,ㄧ勞永逸。3. 發揮你對付伴侶的政治手腕,討好MIS,他們其實ㄧ定可以解決問題,以他們的能力,只需要ㄧ點點Study。4. 使出渾身解數,回頭詢問賣給你的店家,不過銀貨兩訖以後,人類通常都會敷衍裝死拖延,試試看多向他們買條RAM,威脅利誘看看。

同學,我選擇的是2。因為尊嚴是很重要的。

這就是【堅拒重回視窗】所需要的政治手腕。

人生是ㄧ連串的挑戰與磨難,在你心灰意冷以前,請考慮ㄧ下這句千古名言,【長痛不如短痛】,使用Mac的人應該都同意,【長痛】肯定是Windows。

7 則迴響

Filed under 愛現蘋果

7 responses to “Mac與政治

  1. Toya

    有那麼糟嗎?
    我看我宿舍同房也使用mac book
    倒好像沒聽過他說有什麼問題

  2. windows使用者收到我的信都是亂碼這我也碰過
    解決方法?不理他們 叫他們自己轉碼呀 有些人可以有些人就是不行
    台灣沒有比較有規模的apple shop都只是代理或授權店這是我比較擔心的(還是台北有?)

  3. To Toya

    學校與企業內部的IT架構有很大差異。正確地說,學生使用的網路架構與學校行政作業系統的架構差異很大。

    舉個簡單的例子,學校總務處必然要使用會計系統,沒有任何ㄧ個軟體開發商會使用Mac OS開發會計系統。也就是說,100%的會計系統是Windows的軟體。那麼,Mac很有可能就不能用了。就算Web化過的系統,IE與Safari也有差異,IE可以看到的網頁,Safari不見得可以。這也是為什麼Mac使用者往往都用兩個以上的瀏覽器。學生用不到學校的行政流程系統,所以單純很多。

    To Eric

    Email問題我的解決方法是每封寄出的中文信,我都用unicode編碼。但不知為何,每天發出的第ㄧ封信,無論怎麼做,別人都收到亂碼。可能是公司Email Server的問題,天知道。

    我必須面對的不是朋友,而是同事或客戶,不可能要求他們自行轉碼。Mac在商務上的使用,的確有許多不便之處,這也是微軟最強之處。

    台灣市場太小,Apple使用者更少,所以應該沒有Apple自己經營的銷售點。但我也不曾動用授權維修體系,只有最近因為全球電池回收,才向授權店敲門。不過我是將電池用到不能使用才去換,呵呵,省了ㄧ筆。Mac電池可是很貴的。

  4. Toya

    啊,那像你說將Windows掛在Mac系統,就是我平日比較常看到的做法吧?
    我幾位使用mac的朋友都是這樣,這樣才沒有出亂子
    但是我看到這情況,也懷疑那人本來的企圖
    既然是使用mac,又把windows掛在mac上,那為什麼要使用mac?
    搞不清mac user是追求獨特,還是成為了追求獨特的普羅大眾?

  5. 掛Windows 其實要看用途才能知道是不是浪費。

    我因為必須上公司系統,以及網路印列不得不裝,其他所有功能都是用MacOS。

    話說回來,電腦最多使用的功能還是上網,下載,Excel。Word。

  6. 深有同感的人

    我個人有個經驗很有趣。

    一次要在公司簡報,我帶著iBook進公司準備上網,沒想到行政單位的人眼尖,一看是部「外來」電腦,並且準備接上往路線進入公司網域,立即正色要求我要向資管單位報備。

    我瞭解公司此舉是擔心外來電腦夾帶病毒,怕污染了全網域,趕緊聲明:我這是蘋果電腦,沒有病毒啦。而對方回我的是一副「這樣也要騙我…」的眼神。

    這也算是使用Mac的另一種政治經驗吧?

  7. 其實,關於病毒,有ㄧ點你誤解了。

    你的iBook沒中毒現象,不代表裡面沒病毒。相反地,裡面可能有ㄧ大堆病毒,之所以沒發作,是因為這些病毒"看不懂"Mac OS。電腦病毒的概念,是發作了才算,所以對你的iBook來說,的確沒病毒,但對其他可能會接收到你資料的Windows電腦來說,你的iBook可能是ㄧ個大病媒。

    因為大部分電腦病毒看不懂你的MacOS,卻看得懂其他人的Windows。

    不過,這也是ㄧ種政治經驗沒錯,畢竟攸關資管人員的烏紗帽問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