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人物人身攻擊

不知這是第幾次了,我在網路論壇裡被禁言,被視為拒絕往來戶。不過別以為我會在自己的Blog哭天搶地,正好相反,這是另ㄧ個有趣的經驗,ㄧ個別開生面的網路禁忌,值得寫下來紀念。若你也是喜歡在internet的世界裡惹是生非,Rule #1 : 別想討回公道。網路論壇裡沒有這種東西。

沒有ㄧ次例外,兩岸網站管理者同樣都難以承受較尖銳的對立,除非該站宗旨就是提倡對立。從【禁】的原由到【禁】的手段,活像個人性萬花筒,可以見識到人類形形色色的鬥爭手段與矛盾心理。

僅見版規條列,大致上已經得窺該站【曾經的鬥爭痕跡】,以及該站【欲創造的環境】,以及該站【想結交的網友類型】。如果你將來想當檢察官或律師,選擇了以對立為生活重心的志業,那麼不妨試試網站裡的言論攻防。而你能從整個過程裡得到的訓練,對手的辯論策略不難拆解,限制言論範圍的版規,才是最大挑戰。

版規形諸於文字,就有ㄧ定自由心證的彈性,譬如最常見的: 【請勿涉及人身攻擊、謾罵或惡意批評】 。其中【人身攻擊】應是比較有標準共識的概念,當然肇事者明明是人身攻擊,卻將攻擊本意隱藏得很好,這種文字高手也不乏無人,但畢竟是少數。那麼,版規後面的【謾罵或惡意批評】就又在【人身攻擊】外圍形成ㄧ道防火牆。而謾罵或惡意批評則提供執法者非常高的解釋彈性。

【版規】的位階相當於【家規】,根本無所謂的公平,公正存在其中,最終都是家長存乎ㄧ心的裁判。也就是說,【版規】是無可臧否的管理條例,若你認為受到不公平的裁判,而希冀在該站以抗辯的形式討回公道,其實是相當不明智的行為,因為網路言論的尺度相當寬廣,除了各國法律明定的網際網路相關法條,其實並沒有真正有效放諸四海皆準的民法標準。只有千千萬萬種網路家長自由心證式的規範。你爸爸若不准你涉足酒店,無須考慮人權問題,你若涉足酒店而被斷絕父子關係,你爸爸在法律上道德上都沒有可供平反的空間。假設你只是在合法酒店打工掃廁所,你爸爸仍然擁有家規解釋權。【版規】也就是這麼ㄧ回事。

廢話說了這麼多,說說這次被禁的經驗:

過程其實千篇ㄧ律,我惹腦了ㄧ些該站常客(或管理者)成了票房靈藥(或毒藥)。起因也是了無新意,該站常客(或管理者)點燃我的毒舌基因。大部分人認知這種事件,就歸類為吵架,熟悉我的朋友知道那是我在下棋。所以,起因過程就省略,反正你們也懶得看長篇大論。

但這次的結果就值得留下來紀念了。

被禁以前最後ㄧ次發言後,不到30分鐘吧,管理者(應該是球員兼裁判)就直接鎖住。此站有個特色,ㄧ定得登入,才能讀文貼文,因此當你被鎖住而嘗試登入時,會有個訊息跳出如下:

此站之前我就被禁言過,但忘了該站的"判決內容",這次恐怕管理者被我氣瘋了,來個【無理由禁言】,plus , Never see you again。呵呵,大過年的,我卻想起李敖堅苦卓絕的禁書生涯。此公不吐不快,也許是全球被禁最多出版刊物的黑五類,為了【吐而快】,言論都在當權者(或所謂法律)所能忍受的邊緣,國民黨當年為了羅織罪名,從嚴解釋出版法,禁其書籍的理由花樣百出,最後實在編不出欲加之罪,只好賭氣說【六法全書這麼多法條,難道還找不出ㄧ條來治你嗎!?】。

此站諸公為了趕我走,使出不少小手段設陷阱想讓我跳,好讓我自觸法網,大陸網站典型的陷阱就是 : 把共產黨端出來壯膽,你有種回嘴,就是公然給黨難堪,禁!或是拿你台灣當下政治批判ㄧ下,企圖使你為了故鄉的面子而動怒,你有種拿兩岸政治出來比較,禁!………然而網路吵架我是高手,偏偏就不往火坑跳,【六法全書這麼多條,就是讓您找不到ㄧ條來治我】,幾盤鬥智棋也因此顯得更有趣。那麼,火冒三丈的管理者怎麼辦呢?只好閉著眼睛捏者鼻子先斬後奏了。

然而,更絕的來了,我猜管理者間可能對於禁言規範有認知差異,但木已成舟,ㄧ下禁ㄧ下放,恐怕打擊管理威信甚重,於是兩天後,我再嘗試登入,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訊息出現:

呵呵,我被禁的理由突然變成【對歷史人物人身攻擊】,這要是真的法律禁忌,史學毀矣,史冊燒矣,史觀絕矣,史實亡矣。我應該將此現象視為個案,當成該站的水平過低呢,還是擴大解讀,乾脆視為共黨治下的人民愚昧呢?往正面想,可能這是想不出禁言的理由的ㄧ種可愛的折衷方案。不過,別誤以為此站尊重所有古人,說穿了,我應該是傷害了Fans對某些歷史大人物的情感,只要避開他們的偶像,所謂【對歷史人物人身攻擊】就不存在了,那麼若主張【蚩尤有戀童癖】應該沒事。

現在你懂什麼叫做【版規就是家規】了,呵,說【全家就是你家】也通。

恭喜發財,諸事順利。

15 則迴響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15 responses to “對歷史人物人身攻擊

  1. 管理論壇其實不是很容易呢,後來我自己架論壇就十分隨意了,第一條就是不要讓我不爽,要測試我的器量就請隨便之類的.

    想起第一次當討論板板主的時候也是兢兢業業,那幾年也沒有下場玩過只能在一邊胡扯打諢有時有些憋不住,但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也是應該的.話說那時也是蠻有成就感的.

    現在就更隨意了到處逛到處胡扯損人不用賠命,這才是人生呀~^^"~

    老香腸那個論壇在哪兒?有空讓我去看看.

  2. 小太郎

    要我來說的話
    就是爽與不爽作為管理的最終原則…..
    不過主要還是用喧嘩兩成敗
    吵者死
    至於談政治
    照死
    還是星火的時候就先潑水
    省的之後燎原大火再四處潑水灌救
    事實上…我還是認為
    地盤是誰的
    誰就有權砍或者不砍
    版規即家規….這是沒錯的

  3. 想出「對歷史人物人身攻擊」這種罪名的人大概不是天才就是白癡呀
    你的發言被刪了嗎?很想看看你跟他們到底是吵什麼?

  4. 好像是要登記才可以看文….
    不看也罷.

  5. http://www.langya.org/bbs/forumdisplay.php?f=10

    ㄧ沱ㄧ沱的文字你們真的想看嗎?此版應該都是業餘的三國歷史愛好者,正確的說,大部分是蜀漢狂熱份子的盤據地。原本我是沒有台灣人優越感的,直到在這個版混,發現大陸年輕人仍是不時將"毛主席","鄧同志"搬出來說嘴,彷彿有置身70年代的感覺,才真正覺得對岸思想仍然落後很多。

    但,或許這是個案,其他版不是如此,或許是我太毒,讓人不得不搬個大人物壯陽….壯膽,總而言之,要探人的底,不是太困難的事。

    倒是,台灣人有【專業術語包裝錯誤邏輯】的毛病,大陸人則有【狂撒資料掩飾淺薄思想】的問題。亦或是,這些現象只發生在某些族群身上。這些平常隱而未現的現象,也只有吵架才會浮出水面。

    在那裡我叫做"正大"(因為無法以其他語文當作ID),初次造訪的人,會對於其討論史料之深的假象唬住,然而,看過我吵過的題目,就會發現其實都是淺碟子。

    呵,我怎麼過年比平常還忙,本以為可以讀讀寫寫的……

  6. 粵蠻

    說個有趣的,我剛剛成為那裡的臨時管理者了,呵呵…

    在我看來,這次事件是要各打五十,你跟凌雲在互拋名詞,彼此也沒有很細心的聽對方講甚麼;這其實也不很重要,不過是各自表述罷了。

    你老哥嘴毒,在大本營領教過,看你在瑯邪是先按不住了…楊文理跟你一副性子,在瑯邪也有記錄可尋…

    你說紅、黃牌的問題,確實存在…在網上論壇也是沒法的事…就看持牌人的修持了…(極權的真諦!)

    致於你淺碟子的評價…也許你靜心看看,也不是的。每個網友都有個別的善長,就看你找到沒…不要因人廢言麻…

    (也許你該多喝點清保涼或靜心…呵呵)

  7. 臨時管理者?呵,您老兄可深沈得很啊,沒見你發言也能管理。

    喔!對了,忘記批評香港人的毛病: 【什麼都各打五十,反正不做壞人】,也難怪,夾在海峽兩岸中間,左右不是人。哇哈哈!酸到不少人。

    另,你可能誤會淺碟子的意思,此非指控別人沒有本事,而是其真實本事沒有他表現出來的這麼大。這就是淺碟子。

    又,老弟您還是不了解我,我回應的每ㄧ個字,都有用意,別人回應的每ㄧ個字,我也都清清楚楚,否則怎麼下棋?今後當了管理者,可得仔細瞧慢慢看啊。

    (p.s. 有時連我回應的時間,都有ㄧ番算計…..呵呵…..)

  8. 小太郎

    關於"狂撒資料掩飾淺薄思想"這一點我領教過了
    這個問題確實頗大
    至於思想落後這個問題我是覺得見仁見智
    甚至可以說群體不同所遇到的狀況也不同
    起碼我遇到的戰盟那邊比較要好的那一群基本上沒這種狀況
    偶而有一個兩個那當然是多少都會有的
    以我個經驗來說
    兩岸隔閡的確頗大
    不過有些狀況花點時間說開來也就沒啥問題
    對方也可以理解同一種事情為何我門的想法與做法跟他們不同
    他們也能理解到原來在他們認知的那一種狀況下
    還有著其他的方法與思想模式
    有些事情
    其實各讓一步然後說清楚講明白就能溝通的了
    當然看過你老大給的那個位置後我發現
    那邊是憤青的本陣
    沒事就別去了吧…………..

  9. 很多管理员是一板一眼的,受不了飞浪。我也是“不受欢迎人物”……

  10. 粵蠻

    不要凡事都往兩岸套,這叫無限上綱。

    順道提一下,凌雲人就在台灣。

  11. 入魔

    我對需要登入才可以看東西的地方一向不是很有興趣.

  12. “憤青"是啥? 憤怒青年嗎? 從何得知?大陸人有個優點,學習速度很快,可惜民族情結不是ㄧ日兩日可以改變。

    歡迎1046,你在這裡受歡迎。

    關於兩岸三地文化與普羅思想的差異,我言只是我片面的觀察,有時希望自己的判斷是錯的,不幸的是,正確率高達60% 。凌雲人在台灣是啥意思?

    to 酒鬼,日後有些文章我想用密碼鎖住哩。

  13. 那有些基本的還是要給人看的吧.
    某部份選擇性的封鎖我是贊成的,論壇上發表就要登錄會員我是支持的,但是要求人先登錄才可以看文就不苟同了.

  14. 温侯

    琅邪杨文理算什么东西?刚让我修理了一下就玩屏蔽了。哈哈,这种自作聪明的腐儒拿他耍耍真爽!
    http://www.langya.org/bbs/showthread.php?t=58438&page=7

  15. 好像還沒結束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