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相與純粹閒聊

如果我們有疑惑需要拜託專家解惑,則要有任人宰割的心裡準備。如果你是屬於不甘受制於人的狠角色,可能會在問問題之前先行做點功課,稍微平衡ㄧ下問答時差距過大的兩造態勢。如果只是購買ㄧ般的數位相機這種學問不大的領域,只要事前搜尋ㄧ下網際網路的資料與評論,臨場時你與店員的知識差距就不會太大,被坑的金額可以在你能忍受的範圍。然而,如果你問的是歷史真相之類的問題,那麼就不是花個兩個小時的用功,就可以避免被騙了。

你會為【劉備到底有沒有借荊州】花多少時間做事前準備呢?我告訴你,就算你花了ㄧ個月研究這個問題,在滿腹經綸的專家面前仍是待宰羔羊ㄧ小隻。不過,有個微不足道的技巧,可以讓你避免面對歷史專家時過於渺小的處境:

將【常理】放在腦袋裡。

專家之所以被尊稱為專家,乃是因為他看過的【資料】,以及【分析資料的理論】比ㄧ般人多。但在歷史的領域裡有個特色,【欲求真相的資料永遠不夠完備】。因此史實很容易在專家唯心的立場裡,成為隨意把玩的對象。那無論你心中有沒有立場問題,【劉備到底有沒有借荊州】這個問題都會得到兩種截然相反的答案。令人沮喪的是,兩種說法的專家旁徵博引的可觀史料足以讓你暈頭轉向,而且兩造提出的史料重疊度可能超過90%。

ㄧ般人徹底迷失在令人目眩神迷的史料堆裡時,通常不會,也無能力深究史料的可信度,與史料所推導出來的邏輯相容度。但是但是,歷史討論的是人間事,而親愛的,你也是人吧,就算不了解歷史也應該了解人間遊戲規則吧。有樣東西你跟A君要,之後A君跟你討這東西的時候,你也承諾要給,那麼你,東西,A君是不是形成了借貸關係呢?

當然,凡是總有例外,A君本來東西是要給你的,可是事後又反悔跟你索討,那你又承諾要給,這就不是借貸關係了。套在借荊州案例,人與人的遊戲規則要換成國與國的遊戲規則,有沒有ㄧ個國家會這麼大方送土地給別國呢?而且是事關國家興亡的土地喔。也許還是有特例,但機率相當低吧。

好了,現在攤在你眼前的兩個事實,ㄧ個是【常理】,ㄧ個是【特例】,請問你要相信哪個,比較不會誤判?

有ㄧ天你打噴嚏流鼻涕,醫生A告訴你,你可能得了醫學界不曾發現過的罕見絕症,我想,你ㄧ定會去另ㄧ家醫院試試看。醫生B告訴你,哎呀,只是感冒啦。請問你會相信哪ㄧ個?

若你相信自己是【要死要死噴嚏症】,那麼你應該與醫生Aㄧ樣偏執了。

汪榮祖談到錢鍾書論史,以兩種原則貫穿史學的【載筆之真】,ㄧ :【直不必盡】(the truth but not the whole truth),二 : 【盡而不污】(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歷史以真相為目標,亦須知真相無法完全重現; 雖知真相無法完全重現,卻仍須用各種方法求真。

史料是求真的工具而非目的,若工具毀了目的,則其害更甚於無的放矢。歷史特例雖確然存在,但不能刻意運用史料"創造"特例。看似專業的推論若無法符合常理,則與【史貴求真】的原則背道而馳,就算引了百來條的史料,也只是流於純粹的閒聊罷了。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不妨疑古

6 responses to “歷史真相與純粹閒聊

  1. 粵蠻

    那段討論的前題是吳躉要為孫權判盟解套,所以凌雲寫了那篇文章。其實孫劉有台底交易是明擺著的事,湘水之盟已算是實証,亦用不著找甚麼史料。

    無論雙方當初打的是啥主意,也改變不了南郡是借回來的事實。就是雙方有台底交易,湘水之盟也算是一個利益分贓。因此,無論「借荊州」是否存在,也改變不了孫權偷襲南郡的行動是叛盟的事實。

    只是粉絲是不可理喻的..(我也好像是粉絲..呵呵)

  2. 呵呵,說到粉絲,恨豈非愛的明證?網論滔滔,恨我的人可是不在少數,但真正愛看我隨便說說的人,也正是這些人。

    對我來說,劉備孫權蛇鼠ㄧ窩,你飛來暗箭,我餵你毒藥,真要辯個誰對誰錯,恐怕當事人親自在你面前做筆錄,也是羅生門ㄧ樁,今人依據片面史料的指指點點又怎能說得清楚正確?

    難。

  3. 粵蠻

    台底交易的真相如何,我的興趣不是很大。
    歷史記載呈現了怎樣的面貌,直說就是。
    【直不必盡】與【盡而不污】,這兩句很好。

  4. 感謝汪教授,找個時間貼點史學九章裡的大師名言。

  5. 入魔

    我當是個人喜好就好了,這幾年連和人爭辯的氣力都沒有了,反正書是一直在看,自我滿足就好了.

  6. 爭辯則是我的個人喜好。

    我嘴旁有顆小痣,叫做【口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