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與尊嚴

我是Mac User。很久了。

在台灣,微軟仍是獨大,普羅大眾對於Apple電腦仍是很陌生,頂多只有"漂亮的電腦"印象。我的生活周遭沒任何人使用Mac,因此也常常欣然接受ㄧ些注目禮。在任何場合炫耀Mac OS神奇的系統功能,都是ㄧ種享受,對於旁人驚呼連連的現象也習以為常了。

不過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用Mac,以下是我想對不曾使用Mac的人說:

因為尊嚴。

不是因為Mac能為我帶來旁人欣羨的眼光,而是因為生為ㄧ個人,應該對自我生命有些最起碼的要求,生活用品必須好用為其ㄧ。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有什麼理由告訴我,必須防範電腦病毒?人ㄧ生被迫感染的感冒病毒還不夠嗎?有什麼理由告訴我,必須忍受當機?人ㄧ生跌倒吃鱉的次數還會少嗎?有什麼理由告訴我,必須忍耐錯誤訊息?人ㄧ生被拒絕被冷落的經驗已經太多了吧?以上三種挫敗的經驗,連我這種電腦科班的人,都無可避免,也無力解決,那麼更何況其他人了。

這絕對是個尊嚴問題。

那麼這些問題可以因為使用Mac而獲得解決嗎?可以重拾最起碼的使用者尊嚴嗎?可以的,雖然100%的爽度是不可能的,但依據我長年的經驗,至少可以95%保持呼吸順暢。如果你質疑: Mac不能打Game。那麼讓我溫文地對你說: 小朋友,你遲早會沒空打Game的。若你堅持娛樂生活品質,PS2與Wii都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且現在每ㄧ台Apple電腦,都可以同時安裝Windows與MacOS兩套系統,應該可以滿足你渴望墮落的青春。

或許你不相信,Mac真的有這麼神嗎?那麼容我收起溫暖的笑容對你說: 這不是神不神的問題,電腦不當機,不中毒,不會莫名其妙跳出錯誤訊息,本來就是人類本應視為理所當然的使用經驗。你家的電視機不會無故跳出錯誤訊息,你家的電鍋不會當機,你家的吹風機不會需要擔心中毒。若有人對你說:哎呀~電腦因為功能強大,系統複雜,有這些偶而不靈的現象是難免的嘛~。那麼你要輕聲細語地對這位可憐的微軟奴隸說:

親愛的,不妨試試Mac吧。

雁默

25 則迴響

Filed under 愛現蘋果

25 responses to “Mac與尊嚴

  1. 兩年前改用Mac時周遭用pc的朋友的反應大抵是:
    你幹嘛學人家趕時髦?用新的系統不會很麻煩嗎?
    那時候還有一種很奇怪的觀念是Mac是給從事設計跟多媒體專門的人用的
    所以我這種單純想嚐嚐蘋果好滋味的人就被人家白眼

  2. 入魔

    價錢自DIY的問題吧…PC勝在可以自己修理,在我這邊會一些電腦修理獲得的注目禮也不少,一些白眼繁繁的女子好像總是電腦盲,嗯嗯……

  3. 原來江角用Mac,贊喔!
    你是否覺得Mac的繁體字形特別好看呢?這對我而言是萬分重要的。Windows的繁體字實在醜,醜,醜。

    酒鬼……為什麼電腦會壞呢?

  4. 粵蠻

    把用Mac上升到這個層次,也真有你的..
    對於多年的Mac友,有時是又愛又恨..
    病毒?十幾年來屈指可數。
    最苦腦是與PC的溝通..想死。
    而且與90%以上的人即時沒有了相關電腦的話題
    當然,最大的問題還是$$$$
    (不過現在好多了)

  5. 我現在機乎沒有與PC溝通的經驗。VP虛擬平台解決了ㄧ些公司系統的問題,比較傷腦筋的是公司印表機網路與Email群組的問題。

    目前熱門的Vista話題,我則是相當冷感。

  6. 我是很怕麻煩的……

  7. Vista?
    看都不想看了
    何況是用…………..

  8. 看看現在的MacOS,大概就知道Vista長啥樣了。

  9. 靠腰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西班牙語Hasta la vista(再見)
    難道爛軟的意思不是英語vista(展望)
    而是想說byebye?
    還是葡萄牙語的vista(可笑的)?
    或者是義大利語的vista(瞄準)?
    於是綜合起來
    推測可能是大雜燴……..
    “瞄準可笑的展望,於是掰掰?!"
    純無聊….不用認真=ˇ=

  10. 入魔

    os方面我向來比較慢半拍,XP人家都用上了兩三年我才慢慢去用,如果MS仍然支援(*的話我會一直用下去……

  11. 默默看文者

    雁默你好

    我是你的部落格的小小閱讀者,也是視窗電腦使用者,說不上是愛好,但確實非常習慣視窗電腦的操作模式。

    浮水出來,只是純粹想要提出我對”視窗電腦容易被病毒攻擊”導致使用者有”有失尊嚴”的感受這點提出辯駁

    簡單來說就是:視窗電腦容易受到病毒攻擊,"純粹是因為視窗電腦的市占率非常非常高",亦即,如果哪天蘋果電腦市占率飆高到80%以上,那就風水輪流轉了。

    當然,也許有人認為蘋果電腦對於電腦病毒會有更好的抵抗力,但是古人有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蘋果使用者免不了也要開始與病毒對抗的”有失尊嚴”的生活了吧?

    純粹提出這樣的看法,只是因為我認為,電腦病毒的出現是必然的現象,也許蘋果在病毒防護上會更優越,但必然會有更優秀的病毒出現來挑戰蘋果的能力。

    我重複我的論點:視窗使用者必須忍受病毒的騷擾,決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視窗的市占率非常非常的高”。

    至於你提出的其他理由,我沒有意見。

  12. 雁默

    你好,感謝你對本站的支持。

    關於【市佔率高 = 出毛病機率比較高】這個論點,乍聽之下有道理,仔細想想卻是不合邏輯。Apple的音樂播放器,也就是iPod,市佔率也算是獨大,卻沒有普遍為人詬病,令人抓狂的毛病。Toyota 市佔率第一,雖然最近出現品管毛病,但從長期來看,它的問題遠低於美國汽車。若說很多人看微軟錢賺太多而生歹念散布病毒,現在Apple錢賺更多,卻也沒有罹患"微軟病"。

    歸根究底,微軟之所以市佔率高,是因為他將系統的大門敞開,以吸引軟體開發者,而其風險,就是安全性。

    那麼為何微軟錢這麼多,卻沒有根治這個問題呢?

    因為有恃無恐。

    我現在開發iphone的軟體,才深刻體會Apple是多麼保護它的系統與品牌,使開發者很抓狂,使用者卻很開心。

    • 默默看文者

      雁默你好

      我想我必須澄清

      我說的是"市占率高 = 被病毒攻擊機率高"

      而不是"市占率高 = 出現毛病(error)機率高"

    • 默默看文者

      囧,你的文我沒有看清,所以我再補充一下

      你的論點是認為:
      視窗因為將系統的大門敞開,以吸引軟體開發者共同開發軟體,因此提高了市占率,也提高了風險,招致病毒更容易攻擊;而蘋果則因為系統是自己開發,所以安全性較高,風險較低。

      但我依然認為:
      病毒不是因為視窗"好攻擊"而攻擊他,是因為他”市占率高”而攻擊他,如果哪天蘋果登上了市占率之冠,就輪到蘋果被攻擊了。

      也許如你所言,蘋果的系統漏洞少安全性高,可以避免病毒的攻擊。以足球來舉例,就如同再好的防守方法仍不能避免球門被攻破;再好的系統,也難以避免不被病毒抓到漏洞攻擊。

      因此我還是那句老話:高市占率 = 高病毒攻擊率

  13. 雁默

    你的理論仍然沒有解釋為何同樣現象沒有發生在市佔率高的Toyota, Google, CokeCola , 黛安芬, Nikon單眼相機,Chanel 身上喔……

    • 默默看文者

      我想你還是不清楚我想要辯駁的是什麼 = =

      我同意你說蘋果電腦的系統漏洞比視窗電腦少,所以使用時出現error的機率比較少;但是,請注意,我從一開始要辯駁的,就是"病毒攻擊"這個項目。

      影響這個項目的不單單只有系統漏洞(error),還包含了病毒製造者的蓄意攻擊;也就是說,被病毒攻擊率與"有系統漏洞+有攻擊的價值"成正相關。

      你所舉例的那些公司當中,只有google這個例子比較接近"有系統漏洞+有攻擊價值"這種情況,其他的都比較接近"有系統漏洞"。

      你舉的那些公司的產品只有出現明顯瑕疵的時候,才會顯現出問題(error);但是電腦系統只要有一點瑕疵,又不巧被病毒製造者發現,就會出現問題(病毒攻擊)

      也就是說,你指的那些都是"自己明顯出包",但是在電腦這個部份是"自己有一點問題(沒有很明顯)+被病毒製造者挑骨頭(而且有挑骨頭的價值)"

      也就是說,我不認為你舉的例子符合情況。

      要舉例的話,”電腦被病毒攻擊”比較像”法律被誇大解釋或是被鑽漏洞”。

      所以病毒製造者會製造病毒攻擊使用者較多的視窗電腦(使用者多,所以肥羊多),而廢死團體喜歡重新詮釋的憲法中有關生命權的部份來促進死刑的廢止(憲法最具權威,影響最大)

      所以我重複我的論點:
      “視窗電腦容易受病毒攻擊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市占率高(可攻擊與可獲取的利益多)",而系統漏洞只是讓病毒更容易攻擊。

  14. 雁默

    如你所言的【系統漏洞】與 【有攻擊的價值】,是任何產品上都可適用的概念。chanel的【有攻擊價值】,但它的【系統漏洞】很小,所以頂多用【仿冒】來達成"攻擊"目的,但無論怎麼仿,使用者大都知道自己是買仿的,所以並沒有困擾使用者的問題。

    電腦病毒與仿冒,都是攻擊【市佔率高產品】的工具,也ㄧ種可以等而視之的【現象】。不幸的是,微軟對於攻擊他的【現象】束手無策,或是用類似你的論點來給大眾洗腦。其實電腦系統不過是無數產品之ㄧ,沒有理由存在獨一無二的【不安全現象】。

    若是電腦系統的安全問題,哪天變成像汽車ㄧ樣與使用者的人身安全直接相關,誰還敢用微軟?

    iPhone為何沒有類似問題? 市佔率不高嗎?

  15. 默默看文者

    雁默你好:

    我還是不認同你所舉的例子可以拿來跟電腦上的"病毒攻擊"做類比,未免雞同鴨講,我只好詳細的將”病毒攻擊”與"仿冒"相異的點寫出來:

    1. ”市占率高”的電腦系統由於”可攻擊目標多”,預期"得到的(資訊)也較多",容易成為攻擊對象(這是之前我一直強調的);被仿冒者則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商品。這一點很難比較,但感覺不太一樣。

    2. 病毒攻擊是”電腦使用者”對”電腦使用者”的攻擊行為,而不是”電腦/系統開發者”(即產品製造者)對”電腦/系統開發者”的攻擊行為;相較之下,仿冒這個行為是仿製者(產品製造者)對原創者(同樣是產品製造者)的創意複製/市場搶奪行為。
    (我認為這一點是病毒攻擊與仿冒的最大區別)

    3. 病毒攻擊的結果,是取得受害人的"資訊"(得到資訊之後的進一步侵害行為我們不討論);或是得到受害人的電腦作為下一個攻擊的發起點(殭屍病毒),但最終的結果還是去取得另一個受害者的"資訊"。仿冒的結果是仿製者複製了原創者的創意與設計,最終搶奪了原創者的"市場/利益"。
    (病毒攻擊者掠取的是”資訊”,實際得利是取得資訊之後的下一步;仿製者取得資訊並實際做出仿製品”搶奪市場”之後,才是完整的仿冒行為)

    4. 病毒攻擊類似球類運動中的"傳球行為",A球員傳出球(攻擊者丟出病毒),B球員確實接到(病毒進入受害者的電腦),才完成病毒攻擊的整個行為;仿冒比較類似是"拍照",你只需要以相機接收被照物的像(收集被仿物的資訊),再把照片洗出來(做出與被仿物相同或接近的東西),仿冒行為就完成了。

    所以,我認為電腦系統上的病毒攻擊現象不應該與商場上的仿冒行為做類比。

    撇開這些爭議,看得出來你比較在意的點是"微軟為何不把他的視窗系統做的更好、把漏洞減到最少"。可是系統做的再好,也不能保證系統完美無缺,只要抓到漏洞,就可以進行攻擊(就像總統的話說得再漂亮,在野黨還是會盡可能的挑毛病攻擊)。所以真正重要的,是"攻擊者的動機(引發攻擊的誘因。)

    我認為,病毒攻擊最重要的誘因是"有攻擊的價值",著重的,還是攻擊者認為攻擊之後”得到的(資訊)比較多”。至於系統漏洞有沒有影響?有,漏洞可以讓攻擊者省去一些力氣。但是讓攻擊者興起攻擊的動機與目標的選定,仍在於"得到的多不多"。

    ———
    總結一下,我想我們再這個議題上差異最大的點有兩個:

    1. 你認為電腦系統跟一般的商品相同,既然是市占率越高的商品,製造者有義務把商品的瑕疵減到最低;而我認為電腦系統在病毒攻擊這個問題上是獨特的,使用者不應該期待電腦公司把系統寫到"完全不會有漏洞可以被病毒攻擊",因為主動權在病毒製造者身上;所以無法以一般的商品做類比(我還是認為我提的憲法/廢死團體比較接近。)

    2. 你認為系統漏洞是促成病毒攻擊的最大原因,而我認為市占率高、可盜取的資訊多才是促成病毒攻擊的最大原因。

    我想如果我們在這兩個點上沒有共識的話,其實也不需要再爭論下去了,因為不會有結果。

    PS:你認為微軟不盡責,沒有把視窗系統寫得盡善盡美,這點我沒有意見,我只是認為在病毒攻擊這一個點上,即使今天市占率高的蘋果,他也無法終結電腦會被病毒攻擊的宿命。

    —-
    跟你爭論讓我花了很多腦力,也花了很多時間;不過觀念上的收穫不少,也想了很多,謝謝你花時間陪我爭論這個議題 -^ ^-

  16. 雁默

    其實我是感到奇怪,微軟的系統問題這麼多,為何還是有人要為之辯護。以產品瑕疵的角度來看,電腦病毒在微軟系統上,已經不被認為是瑕疵,而被認為是常態,而且還造就ㄧ個很大的防毒產業。人類發明史上恐怕也沒有第二種類似微軟這種莫名其妙的產品了。

    每種產品都會有瑕疵,但若是瑕疵大到ㄧ定程度,就是不能公開販賣的東西了。

    你說了這麼多,能否舉個例子,告訴我世上還有哪種產品,買了以後還必然要買另外ㄧ種產品,否則無法安心使用??

    買微軟系統再加買防毒軟體,如同買保險套ㄧ定得搭配膠帶,否則難保會有漏洞那樣荒謬。防毒這種事,就是系統本身該做好的不是嗎?

    我ㄧ點都不討厭微軟系統,不使用,就不會討厭。

  17. 默默看文者

    產品賣不賣得出去,是市場決定的,要說微軟做了什麼,讓大眾接受你口中這麼有問題的視窗系統的話,那就是他們建立了平台,並且讓大眾習慣了視窗的運作方式;一旦習慣養成,那要改變是很困難的,何況要改變一大群人?!

    君不見office 2010都出了,還有人停留在2003(因為2003到2007的改版大到讓人很難"習慣"。)

    至於要舉例嘛~

    閣下前一陣子不是買了新車?然後順便買了保險?這是第一個例子。

    再者,如果閣下今天買的是一部機車,那會不會順便買個機車大鎖或安全鎖?這是第二個例子。

    至於你最大的困惑
    “為什麼視窗系統漏洞一大堆,還有人願意出來辯護?"

    我想如果我說出實情,你可能會吐血😄

    我只是覺得,"在病毒這個部份我可以說贏你 XD"

    PS:
    1. 其實我從來沒有用過Mac,所以兩者之間的系統完整度與完美程度我無從比較,但病毒這部份我想我的論點比你客觀一點。

    2. 這一篇回覆寫得比較輕薄,但我並沒有要冒犯的意思,如果你有被冒犯的感覺,我先在這裡道歉。

  18. 雁默

    你舉的例子對我剛好不適用,汽車機車我都是不買保險與大鎖的。若不是強制責任險,我是不會花ㄧ毛錢在保險身上。況且,汽車買保險是怕撞到人或被撞到,而非車子本身有瑕疵,微軟系統卻是天生瑕疵不得不買防毒軟體。

    所以,舉例無效。可能你用保險套會順便貼膠帶,所以很習慣裝防毒軟體,我是沒啥意見啦。

    什麼實情我都不會吐血,我只知道使用者對防毒這件事很吐血。

    沒用過Mac才會有這樣的謬論我不怎麼驚訝,Mac也不是完美,只是微軟實在太糟而已。

    你的論點我其實也沒仔細看,因為出發點錯誤,推論就是錯誤,結論更是不必說了。

    另,世上沒有什麼是客觀的,心智尚未發育健全的的人才有這種錯覺,虧你有讀我文章喔。

    我不認為你輕薄,只是有些幼稚。光這麼多時間做錯誤的推論,可能你真的很閒。

    網路發言無論說什麼都不需要道歉,反正我很習慣與隨便說話不負責的人交流,倒是我對台灣人明明在嘲笑別人還假惺惺道歉的習慣感到有些羞恥就是了。

    我相信你沒有冒犯我的意思,我卻有冒犯你的認真意圖喔。

    小朋友,還是我贏,lol

    p.s. 我從不砍任何發言,除了廣告,我實在挺忙的,只是打這麼多字回應讀者是我的責任,既然KO了你我就不再出手了,你若還想說請繼續自由發揮,切記切記,千萬不要假裝有禮貌,想說什麼就說,這裡有100%的言論自由。

    p.s. 妳的奇妙辯護我想微軟自己看了都會感到不好意思喔。

    以上祝福妳使用防毒與膠帶ㄧ切順利。

  19. 默默看文者

    1. 機車的例子對你不適用,也不代表大多數的人不買大鎖;因為恰恰相反,幾乎每個買機車的人,尤其是大學生,都會買大鎖。

    2. 我的推論從出發點就錯了,怎麼不說是你錯了?
    看你前面的回覆還認真的跟什麼一樣,還提出他例來反駁,現在丟出這一句”沒仔細看……”

    啊!我終於懂了,因為這樣子前面辯的就都不用計較了,就沒有輸贏了,雁大您這張老臉老面子就顧到了!

    順便再提個什麼心智不健全、什麼幼稚,唉呀呀,這不就是政壇上辯不過對手,就會使出來的抹黑鬥臭的老招?!

    既然雁大您使出了這招,那我也只好自抹泥巴認輸倒地了(死)

    恭賀雁大再奪一勝,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

    再酸再臭的回覆文我還打得出來,不過作人總要留點口德,算了,我不想多說什麼了。

    既然閣下如此主觀,那真的沒什麼好辯的了,反正你認為你有理、我認為我正確。

    我的回覆就到這裡,不會再回了,掰。

    • bigfool

      微軟的作業系統真的是因為好才會有這樣多的使用者?
      從DOS的時代進入到Win 3與Win95, 那時候IBM出了OS/2,這是個好東西。
      結果微軟怎樣對付OS/2? 首先不讓OS/2可以存取Win32的程式,這樣先讓OS/2與Win 32的程式不相容,然後win95的價錢,真的夠便宜。
      等到OS/2死掉之後,市佔率上來之後,才開始主張他的著作權。
      這些生意的手段,是真的很糟糕。
      除了MAC之外,Unix/Linux/FreeBSD也是個好東西,而且OS/10的核心是來自於FreeBSD,如果真的知道FreeBSD面對病毒的方式與做法,就會知道為什麼微軟的作業系統爛。
      但是,為了做生意,你不得不跟微軟妥協。
      想要溝通文件,只有MS Office,想要使用Autocad, Soliworks, 我想要用的翻譯軟體…
      我正在努力將所有的工具軟體移植到Linux,目前只剩下Solidworks無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