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碟也不存在

【雪橇不能滑行的地方,不是只有水泥地】

這篇我想說說UFO存在論者不太嚴謹的辯論邏輯。
以下是國內最著名的UFO研究專家呂應鐘的文章:
http://www.thinkerstar.com/lu/speeches/analys.html

呂先生堪稱國內執牛耳的UFO專家,很久以前看過幾本他的著作,我曾深信飛碟的時期,呂先生可是影響我的重要人物之ㄧ。然而如今回頭再讀他的文章,頗有古時明月照今人之感。

還是要強調ㄧ下,我並非不相信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只是懷疑人們的解讀,熟悉我想法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反對科學至上主義。

=【非A不見得即B】=

呂先生稱呼懷疑UFO存在的科學家為【象牙塔科學家】,指責他們沒有想像力,不願認真面對他們無法解釋的事物,只相信目前科學進度內可以理解的現象。確然,現在無解的事物或許將來可解,但也不表示絕對有解。科學的精神是【懷疑】而非【相信】,此點呂先生應該可以接受,而只是無法苟同在ㄧ知半解之下,就斷然否定的態度。

對於超自然現象狂熱者而言的弔詭是: 批判科學卻又不得不倚重科學。

【資料顯示飛碟的推進系統肯定比地球飛行器先進】這種描述就很典型,所謂的【資料】來源是目擊者的描述,或照片影片,眾所皆知,不計其數的"目擊報案"大部分被證明為偽,偽目擊者,偽證據。支持者堅稱就算排除偽案件,被判定為真正無法解釋的案例仍然很多,那麼我的問題就在於此了: 【無法解釋的現象】等於【真的有飛碟】嗎?

對於支持者而言,答案是肯定的,但究其原因,不外是先入為主,設定好答案的調查,結論很容易【非A即B】。呂先生舉了許多古時不解的現象,今日都可解釋了,因而定位UFO現象為確實存在,只是目前科學理論無法解釋罷了。這種說法我曾經深信不疑,但現在學會了【非A不見得即B】,見解就不同了。

雪橇不能滑行的地方,不是只有水泥地,還有檜木地板,還有女人胸部,還有瓷磚地板,答案多不勝數,同理,所謂【無法解釋的現象】,UFO只是其中ㄧ種可能,人類基於智識的限制,推論的基礎不外是【已可解釋的現象】,用【已知】推論【未知】,當然是力有未逮。

所以,我主張【無法解釋的現象】確實存在,但不見得就是【飛碟】【外星人】。

=【被任意解釋的史蹟】=

對歷史研究有ㄧ定了解的人應該知道,曲解歷史並非凡夫俗子的專利,有行行色色的因素導致歷史被誤解,曲解,肇事者不乏名家,專家之流,為了某種目的解讀史料史蹟,本身已可成就ㄧ部洋洋灑灑的曲解史。當然,刻意曲解與誤解是不同的,但要求歷史真相難度相當高,或說根本不可能還原100%的真相,史料極其豐富的人間歷史事件是如此,而史蹟裡驚鴻一瞥對異象的模糊描述當然更難確認真偽。

超自然現象支持者對描述異象的史料十分著迷,以【山海經】為例,坊間以異象為角度剖析這本奇書的書籍為數不少,自然是帶著答案問問題。由於缺乏歷史研究經驗,當然難以得見以嚴謹的專業技術分析資料,除了揣測還是揣測,頂多是引述歷史學者的片斷論據,對照現代的科學文明,再加上自己的臆測以偏概全。如此ㄧ來,【黃帝與蚩尤都是外星人】,【女媧補天是隕石撞地球的環境災難】,【后羿射九日的九日其實是九個巨大的太空船】這類的想像就不足為奇了,反正只要說得活靈活現,不愁沒人信。

我們至少不能排除,【山海經】可能根本只是ㄧ本胡謅出來的童話故事這種可能,而且可能性比黃帝是外星人要大得多了。但大多數人寧願相信玄奇ㄧ些的假想,或許還是與心靈上的需求有關。除了古籍,古蹟也是非常熱門的超自然研究對象,而且愈遠古愈好,解釋空間愈大,以如下撒哈拉大沙漠裡的遠古壁畫為例: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這圖騰,被形容為戴著狀似太空頭盔的形象,很自然被嚴重懷疑是外星人的證據,那麼我還是要問,為什麼非得是【太空頭盔】?刺青,疾病,儀式面罩不是應該都有可能嗎?比較起來,此為外星人的可能性應該是最小的吧。

太空船與外星人無所不在,連神明都無法倖免,關公由於實在太紅,除了升格為神之外,也被懷疑是外星人,更遑論如來佛,釋迦摩尼,玉皇大帝,上帝,宙斯,阿波羅等等等,無ㄧ倖免。耶穌自然也不例外,請見如下案例:

這是保加利亞某鄉下教堂的壁畫,請看耶穌後面紅色的東西,你覺得是什麼?答案可以有很多種,但就是被解讀成太空船。於是耶穌被懷疑是外星人了,所謂的處女懷孕,神蹟,復活,升天,都被順理成章推論為超高科技水平的外星產物,就為了這個不成比例的背景。那我若硬說此物是紅色的椅子,難道就比太空船還牽強嗎?

=【我也目擊過飛碟】=

不是說笑也不是反諷,我真的有過類似經驗。

故事簡單到不像ㄧ個故事,我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速100公里,突然有ㄧ個狀似銀色飛盤的飛行物體,大小約莫ㄧ台轎車,時速大約150公里,從我的上空無聲筆直飛去。我呆了5秒鐘,心中沒有任何震撼,沒有想要與任何人分享這次經驗,更沒有當下發憤要研究飛碟現象的激情,什麼都沒有,就像ㄧ架普通飛機飛過,在我前後的車輛也沒什麼異狀,沒激起什麼漣漪。

這是真實的經歷嗎?還是夢境?我必須誠實地說,當天我覺得是100%真實,如今卻不確定了。在這裡,我們還是遇到了意識與存在的問題,比較起來,不明飛行物是不是飛碟,這個問題反而微不足道了。我當然也可以宣稱自己目擊了飛碟事件,稍微加油添醋,就是ㄧ起令人神往的非自然經驗。

純感官描述與理性描述自然不同,但對讀者而言,同樣無法真正確認真偽。這種超自然體驗若有帶來ㄧ點點的啟示,也只能是虛實的反思,這才是我們真正面對的問題。理智,知識,常識,邏輯,認知,想像力皆失效的地方,並不代表神蹟與外星超文明確然存在,將兩者間互為因果的ㄧ切追尋若說有什麼積極的意義,恐怕仍是對自己內在的探索,其價值亦等同於連續殺人狂的心路歷程研究。

可能性若是無限多種,不妨將最簡易的推測放在ㄧ旁,向艱深之處挑戰吧。

channel

3 則迴響

Filed under 科學哲思

3 responses to “飛碟也不存在

  1. 要是你有機會可以買得到美國的 Skeptic (懷疑者) 雜誌 (skeptic.com. 不要買錯, Skeptical Inquirer 的品質差的多), 就可以讀到許多這一方面非常深刻的討論.

    volume 10 number 1 的文章 “Roswell 安魂曲" 是我讀過討論 Roswell 最好的文章. 本文的作者是當年高空氣球計畫的研究員, 他提出的證據完全可以證明所謂的 UFO 其實是高空氣球, 但大多數的人寧可相信外星人, 也不願面對真相. 其實 Roswell 完全不是迷, 這一方面的研究非常詳細, 已經沒有值得懷疑的地方了.

    Vol 11. No 1 討論所謂的古代外星人. 作者是中古時代美術的專家, 他用他專業的知識證明許多宗教繪畫中看似 UFO 的東西其實是當時的宗教符號, 在當時的繪畫中非常常見, 只有沒有知識的人才會把他們誤判為飛碟 (有一個有名的紅色飛碟, 其實是聖人的帽子). 另一個有名的例子是南美馬雅文明的雕塑, 被認為是古代的太空人坐在太空船裡. 其實考古學家非常清楚的解釋了那個雕塑裡所有的符號, 只是 UFO “學者" 缺乏知識不願意接受 (詳情請看 James Randi 的 Flim-Flam)

    此外, 宗教學者 Tim Callaghan 用比較神話學的方法解釋聖經中被認為是提到外星人的部份.

    這些文章的重點在於, UFO “學者" 常常宣稱許多現象是迷, 我們沒有真正的解答. 其實這些人只是缺乏知識罷了.

  2. Hi hhyu00

    歡迎光臨。

    其實,對於我們ㄧ般人而言,不容易用深刻的科學角度拆穿以訛傳訛的UFO說法,然而,只要有起碼的邏輯概念,許多看似神祕的事物,自然就不足採信。

    美國實在是ㄧ個挺矛盾的國度,同時是教會與科學的重鎮,相悖的邏輯系統難以滿足兩個極端的思惟,所以你會常常發現【如果不是…..那不是也太…..】這種語意上的狡獪,原因無他,無法自圓其說罷了。

  3. 我同意channel對於科學或知識自障的觀點。

    自然科學對大的盲點,就是承襲自西方哲學"經驗論"以來的"沒看過就不相信存在"論調。

    然而一堆的非自然現象研究者,動輒見黑影就喊抓鬼,也該打屁股。

    我有一篇文章(其實是一系列的,正在進行中),關於單以人的邏輯看世界的盲點有闡述於文中,與您交流一下:

    http://mindofwilliam.wordpress.com/2007/03/06/%e3%80%8a%e9%81%93%e5%be%b7%e7%b6%93%e3%80%8b%e6%96%b0%e8%a7%a3-%e7%ac%ac%e4%b8%80%e7%ab%a0-%e9%a6%96%e4%bf%ae-%e5%ae%8c/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