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辯論的心裡建設

發布者 Channel 在 2005-09-17 10:47:30 (311 閱讀過)

關於網路辯論,我有些心得分享ㄧ下。

網路辯論最難掌控之處,
1. 兩造的層次問題
2. 文字的情緒問題
3. 主題的管理問題

撇開別有目的的主題不談,
ㄧ個主題的發起者,目的通常不外有二,求取知識與提供知識。
由於無法選擇回應者,主題發起者必須要有"不會有結論"的心裡建設,
一個立意單純的主題,有可能被引導到極度複雜的不同方向去,
其結果免不要形成辯論,於是立即發生了辯論兩造的層次問題,
這是網路討論的重要特質,也是無法形成結論的基本原因。

兩造的層次問題與主觀認知與知識立場有密切的關連,
我說A,ㄧ定有人理解成B,或故意理解成B,第一次形成雞同鴨講的窘境,
譬如,我說"孔明用人有盲點"並加以論述,於是可能引起孔明粉絲的誤解,
以為或故意以為我全盤否定孔明而加以撻伐,然後可能變成"孔明老婆的美醜問題"的討論,
主題的轉變過程裡,必然碰到"文字的情緒問題",
由於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文字敏感度,與遣詞用字的習慣,於是誤解開始無限制擴大,
譬如: 我說"赤壁之戰時孫權不過是個乳臭未乾的小白臉",即便這是ㄧ個事實,
引起孫權粉絲的不滿肯定是無可避免的,然後天馬行空的情緒文字就開始蔓延整個主題,
這是ㄧ個極端的例子,真實的情況常常有可能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ㄧ句極為普通的句子,也可能被惡意扭曲。
於是主題發起者或是與發起者有同樣目的的"路人",馬上就面臨了主題的管理問題。
如何將已經偏離主題很遠的話題拉回來,變成ㄧ件相當吃力的工作。

網路是ㄧ個完全開放的公共論壇,龍蛇雜混,誰都搞不清楚誰的底細,
由於辯論的兩造層次不同,引發了文字情緒,再形成主題管理問題,
成了終結辯論的殺手,加上此起比落的和事佬與煽動者不斷侵蝕版面,
奇奇怪怪的言論百花齊放,明明就在討論劉備的人格問題,
突然有人引用孔子的價值觀批判"你"的人格問題,再引起其他人群起效尤。
這是ㄧ個無可奈何的結局,可惜了ㄧ個立意單純的主題,
反過來說,這卻也正是網路討論的魅力所在。

所謂的討論,必須有來有往,進入辯論以後的討論,就像ㄧ個戰場,
以文字為干戈,只為了在此戰場存活,為什麼打這ㄧ仗便成了次要問題。
為了存活,戰場上最常見的策略就是"耍無賴",
通常這代表兩造中有ㄧ方敗下陣來,為了掩飾在此戰場的失利,
另闢戰場成了不二選擇,而這個新戰場,有可能在全然不同的地方出現,
譬如,明明戰場是在"劉封的死罪問題",突然我們看到了ㄧ個嶄新的戰場叫做"梁父吟"
主題發起者怎麼想的我不知道,對我而言,這絕對是令人興奮的轉折,
別誤解我是一個"唯恐天下不亂"者,對於參戰者與旁觀者而言,
新戰場意味者新的知識領域,只要將心胸放寬,每個人都是受益者。

辯論戰場的敗方常常無可避免的開啟ㄧ個無聊的新戰場"動機與態度問題",
譬如,"關羽是不是被劉備幹掉"的戰場還方興未艾,(甚至我都覺得還沒搔到癢處)
新戰場"研究歷史的可取態度"出現,倒不能說這種題目無趣,
真要聊這麼大的題目,其實也可精彩萬分,但沙場老將都知道,
當你看到這個戰場時,已經可以預言對手下ㄧ個新戰場很有可能是"人身攻擊"。
果不其然,ㄧ個手執聖賢書當狼牙棒的儒將殺出要跟你肉搏戰,
說你虛偽,諂媚等等,專攻你的人格。

不諱言,願意加入新戰場而偏離主題的主題發起者,本來就活該要被人身攻擊,
這也是ㄧ開始本文所強調的,發起者都要有"毫無結論"的心裡建設。

這裡是網路公眾論壇,而非學術領域,目的可以是求知,炫耀,也可以是娛樂,
看過很多人因為辯論受挫而放棄提供意見,當然有更多人不願意將自己捲入戰場,
追根究底,就是怕眾口鑠金,讓你下不了台罷了。
我寫本文的目的,是要勸告曾經受挫,或者看不慣網路辯論的人,
其實你們都太過嚴肅看待此事,只要搞清楚你發言的目的,並放寬心胸,
你ㄧ定可以達到目的,並受惠良多。

在ㄧ個知識論壇,肯定少不了驕傲的半瓶水,誠然令人討厭,但別忘了,
會在公眾領域出現,我們都是半瓶水,只要能讓自己瓶子裡多加點水,
何妨用平常心看待所有的辯論?

最後,給所有看過本文,感到被我隱射的諸公們,
這是ㄧ個新的戰場,在你們惱羞成怒發言以前,
要先想想,你們的目的是什麼?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應該能了解,
即便是人身攻擊的言論,對我而言都是學習過程,

ㄧ點都不虛偽,我ㄧ律充滿感謝。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隨便說說

發表迴響

